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观众点赞“云南答卷”

2022年10月20日08:1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观众点赞“云南答卷”

10月17日,云南省代表团代表到北京展览馆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本报记者 雷桐苏 周灿 摄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氛围中,“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云南单元以主题突出的内容、丰富多彩的形式、特色鲜明的展项吸引了大量观众。

“贫困影响了很多人的生活,而脱贫攻坚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在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展板图片和独龙族“一跃千年”的视频前,一位小伙子看得特别仔细。他叫张俊凯,是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杂志社的一名记者,曾到过云南怒江、保山、临沧、迪庆等地,用文字记录下一个个感人的脱贫故事。

“以前我去过云南的多个边境县,很多地方条件非常艰苦,不通路、不通电的情况十分常见。现在,大家盖起了新房子,搬进了新家园,路通了、灯亮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看到云南脱贫群众如今过上了幸福生活,张俊凯眼眶有些湿润。

位于云南展区中间的“世界花园”孔雀造型和大象迎宾裸眼3D视频无疑是展览最热的打卡点之一。观众体验过AI民族换装,看过彝绣、扎染和剑川木雕后,再往前走,一只形态逼真、身体由七种颜色花卉构成的绿孔雀赫然展现在眼前。“这些花是云南来的吗?太漂亮了!真想去一趟斗南花市。”看到这只“绿孔雀”,观众都会情不自禁地发出惊叹,并表达想到云南旅游的心愿。

在“洱海之变”视频前,来自北京林学院的李老师认真听着讲解。他说:“2013年和2017年,我两次到过大理,看到的洱海大不相同。如今看到视频里的洱海水质清澈,海菜花也再次绽放,可见治理和保护的成效显著。”

随着亚洲象的叫声,3头大象从屏幕上“走”了出来。一头小象在丛林中跑来跑去,不小心掉到水沟里爬不出来,后面的大象用鼻子将它推上岸……这个以2021年云南野生亚洲象北上南归为故事主线的裸眼3D视频特别“吸睛”,观众纷纷合影打卡。《求是》杂志的一名记者说:“我一直关注云南野生亚洲象的新闻。云南对大象的保护十分到位,由于得到很好的呵护,大象总数在逐年增加。”

看到云南交出的这份“发展答卷”,看到云南发生的方方面面巨大变化,观众们纷纷点赞。

特派记者 余国鹏 本报北京专电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