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三个引领” 打造技术人才“蓄水池”

2022年10月20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技能人才的重要性不容忽视,高技能人才是自主创新、破解创新发展难题的“生力军”。因此,要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加强技能人才的队伍建设,重视发掘和培养技能人才,坚持多措并举、完善培养体系,全力打造一支技艺精湛、服务社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坚持政策引领,营造良好人才氛围。要牢固树立“能工巧匠也是人才”的价值观念,营造“人人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重点在政策引领上下功夫。通过因地制宜、按需施策的工作举措、弹性机制,真正做到缺什么、引什么,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及时开展高技能领军人才培育计划,加大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完善技能人才“引进来、稳得住、留下来”等机制,落实公共就业、教育、住房等保障服务措施,让政策更有“含金量”,让“蓝领”也有上升通道。大力宣传技能人才在技术攻关、技术创新上的先进事迹,通过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技能人才身上所体现的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推动更多青年投身到技能研究事业中。

坚持培育引领,厚植技术人才沃土。技能人才的培养,要把教育培养摆在重要位置,从层次结构到类型特色,从技术传承到就业创业,要顺应时代发展步伐、构建更加完备立体的制度。要拿出真招、实招、硬招,加快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多元培育体系,激发培育创新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要在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的技术领军人才、技术攻关先锋培育上下功夫,鼓励高技能人才带徒传技,让技艺在传承中革新。要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为高技能人才挖掘、培养、输送、管理,升级平台、拓宽渠道,持续打造高技能“工匠园地”。

坚持服务引领,激发人才工作热情。要完善相应的配套制度措施,建立服务技能人才的工作机制,发动人才管理部门广泛开展政策咨询、困难帮扶、医疗救助、技能培训、劳动权益维护等普惠服务,强化技能人才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在服务的方式上要注重创新,在服务的内容上要结合技能人才的实际需要,提供更加全面、便捷、高效的服务。让人才能够后顾无忧,安心干事创业,为基层事业发展添砖加瓦。(严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