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文山麻栗坡:人民殷富 边疆稳固

2022年09月23日16:1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各族群众扎根边疆、奋楫前行、兴边富民,绘就了人民富足、边境稳固、幸福绵长的边疆新画卷。

扎根边疆、凝心聚力

这十年,142所“老山精神”大学堂(学堂、讲习所)、1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20个宣讲团、115支“老山突击队”、1842支群众服务队齐发声、话发展、聚力量,成为各级党组织“三会一课”“第一专题”,成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成为寻常百姓家火塘党课、院坝夜话、门槛家常,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过硬。全县1664个规范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9·02” 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灾、强边固防、疫情防控以及其他重大项目建设等大战大考中充分彰显。

绿美河湖新貌。

绿美河湖新貌。

艰苦奋斗、迎难而上

十年来,麻栗坡在高质量跨越发展道路上创造一个又一个后来居上的发展奇迹。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91个贫困村19082户74879名贫困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清零”。全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627公里,县、乡、村(社区)公路路面全部硬化,村组道路硬化率达92.8%,“四好农村公路”省级示范县打通乡野阡陌、更畅通边境群众“心路”。8224件水利工程促粮增产增收。509件饮水安全项目解决17.1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村村通动力电、行政村4G覆盖率达100%,5G信号实现县城区普遍覆盖、重点区域深度覆盖。

这十年,麻栗坡县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红色文化旅游、乡村生态旅游、高原农特产品等特色产业。2021年全县94个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1年的14588元、3680元分别增加到33755元、13338元。成功引进一大批企业、商客到麻栗坡投资兴业,推动发展项目惠民创收。

十年来,麻栗坡县实施国内经济合作项目141个,引进国内到位资金479.18亿元,全县经济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增至100.55亿元,年均增速达10.5%。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年均增速分别达6%、14%、9.5%。

心系群众、关注民生

十年来,麻栗坡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累计投入资金68亿元,建成麻栗坡县民族中学、县民族职业高级中学、县第二中学、县第二幼儿园,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城乡“入学难”“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分别成功创建为二级甲等医院、二级甲等保健院。投资5.5亿余元新建县中医医院、国门医院,5.9亿余元改扩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12.35万平方米,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实现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年提升,县域内就诊率达94.14%,就医秩序更加合理规范。医保、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99%、99.35%,全县脱贫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覆盖城乡的养老、医疗服务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千方百计稳就业全力以赴保民生,累计发放低保资金14.47亿元,解决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455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106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4184个。在外务工人数累计达82.84万人次,创劳务经济总收入270.71亿元,实现纯收入188.25亿元,累计为5121名劳动者追回工资4155.13万元。

创新思维、立足优势

立足区位优势,让麻栗坡从开放“末梢”变为全州前沿发展“窗口”,十年来,累计投入15亿元,天保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推进“边互通”App使用,加快电子口岸建设。优化服务,构建口岸经济新生态。优质“妈妈式”服务成功吸引多家加工企业落户天保口岸,形成口岸经济生态集群,为口岸产业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十年来,天保口岸累计完成进出口贸易273.24亿元,货运量583.78万吨,一般贸易和边小贸易完成77.46亿元,边民互市贸易完成198.78亿元,边民增收1.24亿元。疫情发生以来,仅2021年通过线上交易完成集中申报77189票,货值6.14亿元,边民实现收入754万元,口岸经济正不断释放兴边富民民生红利。

茶园。

茶园。

扮靓生态、厚植绿色

依托老山、老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天然绿色生态屏障,这十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大力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定及保护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国控断面地面水水质和重要出境跨界河流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念好“山字经”,全面推行林长制,大力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变边境线为富民线,成功打造“云南省美丽乡村”22个,2021年猛硐瑶族乡(茶叶)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22年麻栗坡草果喜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仙乡石斛生态园挂牌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天保黄瓜录、老寨、茨竹坝石笋、石家湾等地新晋为森林康养、生态旅游网红打卡地,“一县一业”“一村一品”走向生态化、特色化、精品化,麻栗坡的绿水青山、好山好水、蓝天白云已经成为麻栗坡人民抬头可见的生态成果和最惠普的民生福祉。

多彩的民族歌舞。

多彩的民族歌舞。

凝心聚力、团结一致

立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十年来,先后打造各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馆)600余个,其中省级示范乡镇(社区)6个、警营1个、学校1所、村组51个、教育基地2个,并于2021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在边境沿线组织实施一大批兴边惠民项目,完成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176个。

居安思危、清醒头脑

全面推进强边固防,推动县、乡、村、组、户“五级挂包”责任落实,成功创建省级“强边固防示范村”13个,连续7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4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称号,边境一直保持着安宁稳固局面。创新基层自治,“天保经验”在全省推广学习,成为全州乡村治理争相学习的典范,2021年,天保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积极构建平安法治麻栗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持续多年占据全州榜首,蝉联“云南省平安县”五连冠殊荣,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固本强基、向上向好

这十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深化巡察监督,将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联合派单,构建完善党委(党组)负责、书记尽责、班子成员担责、纪委督责、各单位分级分解履责的工作体系,全县对村(社区)巡察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

征途未尽,奋斗者成。十年来,一组组数字、一个个变化,见证了麻栗坡县一年一个样,十年大变样。新时代新征程,麻栗坡县将踔厉笃行,全力筑牢边疆治理“红色长廊”,呈现“组织强、边疆兴、边防固、边民富、边关美”的动人画卷。(麻栗坡县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