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31种有自主知识产权云花新品种花卉亮相

2022年09月23日15: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供图
发布会现场。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供图

人民网昆明9月23日电 (记者木胜玉)近日,2022云花新品发布盛典暨云南重大农业科技专项(花卉)成果进展发布会在昆明举行。发布会展示了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杜鹃、山茶、百合、大丽、秋海棠、非洲菊、满天星等八大类共31个品种。 

云南拥有非常丰富的花卉种质资源和优越的气候环境条件,与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及非洲的肯尼亚并称为“世界三大花卉产区”。但长期以来,云花种业短板突出,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不足、新品种创新能力弱、自主选育品种的市场竞争力不强,约85%的花卉品种依赖进口。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通过自主创新和科技引领,为云花产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截至目前,该所自主研发的鲜切花、盆花、地方特色花卉、绿化观赏苗木等种类的新品种达430个,其中申报国家级新品种221个,获得授权119个,在云南省登记注册202个。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研发的月季品种“赤子丹心”和非洲菊“秋日”,除在欧盟、日本获得授权保护并推广应用,成为中国首批在发达国家申请保护的花卉新品种外,还与香石竹“云红2号”和睡莲“castor”两个新品种完成了国际登录。在本土野生花卉研发方面,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成功研发并推广高山杜鹃、特色兰花、云南山茶、滇丁香等商业品种,实现野生资源从“零到1”的技术突破。

发布会现场,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与四家花卉、科技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