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沧海桑田 春华秋实

2022年09月24日11: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沧海桑田 春华秋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璀璨的农耕文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责任。”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2002年发起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今年是倡议提出20周年。前不久,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从2005年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被列为世界首批、中国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到现在,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总数增加至18项,居世界首位,涉及的农业品类不断丰富,生态类型更加多样,区域分布持续优化。

穿越悠悠岁月,农耕文化源远流长。18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见证沧海桑田,蕴藏古人智慧,镌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融生态美、农业美、人文美为一体。此外,农业文化遗产还在保障粮食安全、保护种质资源、涵养生态、传承文化上发挥着重要的功能价值,需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各地区各部门在保留传统风貌、传统文化的基础上,适度发展生态农业、旅游休闲、科普研学等新产业新业态,开拓农业多种功能,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正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哈尼梯田文化展演上,当地群众正在参加农耕文化实景演出,庆祝丰收。胡艳辉摄

在云南东南部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千百年来,各族人民在哀牢山余脉上一锄一犁共创了一道农耕奇观——哈尼梯田。哈尼梯田是“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元素同构的传统农耕体系。村寨上方多是山,山上茂林成片;产自村寨的农家肥,成为下方梯田栽培红米稻谷的养分;水流从森林缓流而下,穿过村庄灌溉着梯田。(综合本报记者王浩、王锦涛、李茂颖、窦瀚洋、张枨、邵玉姿报道)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4日   第 07 版)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