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各地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2022年08月28日08:3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各地扎实做好防汛工作

为有力应对近期全省大部地区出现的强降雨天气,各地迅速行动、压实责任,防患于未然,切实抓好防汛减灾工作。

保山市及时召开防汛抗旱减灾工作会议,做到早研判、早谋划、早部署,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做实防汛减灾备汛工作,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指挥体系。“全市开展了应急救援队伍摸底调查,清查登记在册的防汛减灾专家队伍1支25人、应急救援队伍261支8970人,均编制了人员名册和通讯录,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拉得出、顶得住、打得赢。”保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肖志华介绍,应急、气象、水务、水文、自然资源等重点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勤务模式,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充分准备,进一步加强风险分析研判,抓实隐患排查整改、预报预警发布、提前转移避险等措施。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水利局、水文水资源局及各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均启动应急响应,要求高度重视超标洪水、水库失事、山洪灾害“三大风险”,努力实现超过工程设防标准的洪水不打乱仗、发生工程设防标准内的洪水不出意外、水库不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垮坝失事、山洪灾害不出现群死群伤“四不”目标,认真履行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防洪抗旱调度、抗洪抢险技术支撑“三项职责”工作目标。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及时分析研判防汛形势,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对监测预报预警、物资储备、防汛演练等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认真梳理重点防洪城市、重要水库水电站、主要江河等重点领域的防汛责任,明确了4级防汛行政责任人,形成责任清单。建立特殊群体洪涝灾害临灾转移工作机制,强化包保责任落实。建立临灾转移启动机制、村(社区)转移台账清单和特殊群体防汛转移工作组,构建乡镇(街道)转移网格化体系,制作防汛转移责任包户“明白卡”,强化包保责任落实,确保防汛应急救援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进一步强化“1262”气象预警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全面织牢汛期安全“防御网”。

保山市围绕气象部门监测预警成果,把重要天气、雨水情、汛情、险情及时提示“叫应、叫醒”到县(市、区),传导到乡(镇)、到村(村组)、到户、到人,及时组织临灾转移避险。西双版纳州全面落实叫应机制,确保预报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一线,人员转移、灾害险情应对措施及时高效,同时指导督促强降雨防御重点区域(水利设施)防汛责任人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坚决守住防汛安全底线。怒江州每天对雨情、水情进行分析研判,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应对工作。(胡梅君 杨艳鹏 戴振华 李寿华)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