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科技特派团助力文山广南铁皮石斛提质增效

2022年07月27日16:2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来,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承借中央科技特派团深入广南的东风,通过积极对接南京农业大学向增旭教授和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专家,为广南县石斛产业出谋划策、破解难关、提质增效,有力提升了全县铁皮石斛产业效能和产品附加值,拓宽了跨产业融合发展渠道,为全县农业产业做特做优做强起到了卓越的引领示范作用。

“以前受制于产业技术研发和产业人才引进缓慢的困难,我们的铁皮石斛养殖栽培技术科技含量上限不高。在与南京农业大学向增旭教授开展合作后,相关技术有了极大的突破。”广南县农科院工作人员介绍。

广南县六郎城“仙草秘境”工作人员采摘铁皮石斛。

工作人员采摘铁皮石斛。

专家提供关键技术,广南县提供平台资源和市场,从而实现产业产能技术由“单核”向“双核”的驱动的突破。在技术专家的指导下,通过与广南县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科技专家服务站,通过技术改良使铁皮石斛种苗工厂化工艺从5步成苗优化为3步成苗,极大缩短了培养周期,降低了培养成本。

得益于广南县杨柳井乡六郎城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铁皮石斛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云南大学研究员、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兰花保育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江云作为研究专家,承担着一个重大项目,项目成功预计将带来约有20万株铁皮石斛幼苗,近100亩的回归种群。

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

该技术突破仿野生栽培的技术难题,实现了铁皮石斛的仿野生栽培成活率不高的瓶颈,降低种植成本,另一方面,在原生环境重建铁皮石斛种群,为保护濒危物种铁皮石斛作出重大贡献,将铁皮石斛仿野生栽培技术推广至原生环境及气候适宜的各村寨,结合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打造喀斯特山区优势特色林下药材产业,成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产业振兴示范相结合的典型案例,具有重要的生态意义和社会效益。

在广南县委县政府招商引资的政策和当地独有的自然条件的吸引下,某原生铁皮石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艺畅最终决定落户广南,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广南县杨柳井乡、旧莫乡在某原生铁皮石斛科技有限公司的带动下,以石斛产业为支撑,带着周边群众共同增收致富,实现户均收入2万元以上,探索出了一条富民强社的合作发展之路。

铁皮石斛。

铁皮石斛。

在广南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继续对开展广南铁皮石斛设施栽培和野生抚育技术研究,从种苗驯化、栽培基质、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开展研究,制定设施栽培和野生抚育技术规程;同步拓展产业深加工渠道,开展软脚铁皮石斛即食品、保健功能性食饮品、辅助药品,及美白面膜、牙骨、石斛酒、石斛浸膏、口含片等深加工产品,通过技术合作,获得16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明专利;通过一系列措施帮助企业破解难题的同时,培养调动企业科技人员的创新热情和创新活力,促进企业发展,实现政企双赢。(顾明东、刘文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