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心内科专科联盟成立

2022年07月17日09:5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7月17日电   (记者李发兴)7月15日,云南省心内科专科联盟成立大会在昆明召开。全省60家相关医院作为成员单位,将与理事长单位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副理事长单位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协作关系,促进全省心血管病领域优质资源共享、科研平台共用、人才梯队共建。

据悉,云南省地处高海拔地区,全省患心血管疾病人群比例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然而,全省70%的县级医院不能开展心脏起搏、心内射频、冠脉介入等主要心脏病治疗技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心血管疾病诊疗能力需要提升。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印发医疗联合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国卫医发〔2020〕13号),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于2022年3月确定了第一批专科联盟牵头单位。其中,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被委任为云南省心内科专科联盟理事长单位,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以及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被共同委任为副理事长单位。

“省级专科联盟建设的总体思路是根据区域医疗资源结构布局和群众健康需求,统筹专科联盟建设和发展。”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姜旭称,通过充分发挥联盟内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通过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方式,将牵头医院的技术、人才等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或延伸到联盟各成员单位,提升成员单位的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全省专科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周洪梅介绍,云南省心内科专科联盟成立后,将精准落实对成员单位的帮扶,通过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教学查房、科研和项目协作等多种方式,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成员单位的医疗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搭建区域网建设,通过开展互联网门诊,实现远程同步治疗患者。深化医改,探索“上下联动、优势互补、资源下沉、成果共享”的医疗专科联盟运行模式,为推进全省医改深入发展和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责编:虎遵会、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