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云南宁洱为出生18小时新生儿实施腰椎穿刺术

2022年07月17日10:0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云南省宁洱县人民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第二批援滇医疗队通力合作,为一名出生仅18个小时的新生儿成功实施了腰椎穿刺术,刷新了宁洱县人民医院开展该技术以来患者年龄的最小纪录。

2022年7月4日凌晨,宁洱县人民医院儿科接诊了一位因不明原因喂养困难伴呕吐的新生儿笑笑(化名),值班医生在向家长了解情况后得知,产妇孕产期存在反复尿路感染未行治疗,患儿在出生后5小时出现喂养困难,反复呕吐且伴有发热的症状。

对此,医生在进一步检查中发现,该患儿精神反应差、指端凉且呈青紫状、感染指标高,初步判断患儿病情较重,立即以“新生儿败血症,低氧血症待查”的诊断将其收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宁洱县人民医院儿科随后组织上海医疗队的队员到院进行现场会诊,并对诊疗方案进行分析讨论。针对新生儿败血症,医疗队认为婴儿刚出生不久,应当采取相对保守的方式进行治疗。

然而,在给新生儿进行了数小时的经验性抗感染治疗后,其感染指标仍然居高不下,且一直伴有发热、呕吐的症状。医生随即决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选用腰椎穿刺提取脑脊液这一检查与治疗败血症中相对必要的手段,来确定该患儿是否患有中枢感染。

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7月4日下午15:30,上海专家同宁洱县人民医院儿科医护团队顺利为出生仅18个小时的笑笑实施了腰椎穿刺术,排除了中枢感染的可能性,为更精准地进行抗感染治疗提供了支撑。医生还为笑笑进行了新生儿先天心病筛查,发现该患儿的低氧血症实由动脉导管未闭导致。

目前,经过积极的抗感染及对症治疗,笑笑病情明显好转,体温降至正常范围,呕吐及青紫等症状均有改善,已经能够正常进食,将在宁洱县人民医院继续接受后续治疗和观察。

据了解,7月4日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对口帮扶宁洱县人民医院所派驻的第二批援滇医疗队队员们正式上班的第一天,当天的这一患儿也成为该批次队员到岗后处理的首个病例。在接下来的援助工作中,该医疗队将继续为宁洱县人民医院各个专科的服务能力提升给予大力支持,为全县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杨枷 宁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虎遵会、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