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践行“枫桥经验” 聚基层之力抓好治安

2022年07月16日13:5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在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孤山派出所,有这样一群发挥着重要作用的“编外警察”,他们就是来自辖区村子、社区的治保主任。每周,都会有5位治保主任来到孤山派出所交流,他们除了分享过去一周本村、本社区的社会治安情况外,还会参与到派出所的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当中。

自2021年10月该所创新成立“治保主任驻所联勤机制”以来,治保主任们由民警带队,参与社区警务工作,他们发挥自己熟悉基层民情社情的优势,帮助派出所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部分问题。 

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这群“编外警察”成为了当地的道路交通劝导员、治安防控巡逻员、线索收集信息员、法治教育宣传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

这一机制不仅增强了社会治安力量,提升了基层的“见警率”,还及时解决了一些处于萌芽状态的矛盾,有效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同时,在与民警一起工作的过程中,治保主任们也学习到了民警法律、政策意识强等长处。

数据显示,自推行治保主任驻所联勤机制以来,孤山派出所接警次数同比下降了三分之一,“两抢一盗”等令群众深恶痛绝的案件实现了零发案,治安明显好转。这一机制创新了“群防群治”的思路,达到了明显且良好的效果。  

在社会治安管理工作中,依靠群众是一条必由之路。提倡并要求坚持和完善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中就包含这几个重要原则——依靠群众、预防纠纷、化解矛盾。

来自基层一线的治保主任与辖区派出所有效对接,在工作中相互促进和学习,及时发现治安问题,化解潜在矛盾,预防可能升级的纠纷,正是“枫桥经验”的良好实践。治保主任的加入不光增加了人力,贡献了基层智慧,还能在法治领域成为对群众开展教育的一线“教师”。他们对乡情民情熟悉,不仅能够高效率融合二者的关系,还方便派出所开展工作,也为当地创建平安和谐社会环境提供了帮助。(王涵)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