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听专家讲蘑菇的事儿 | 野生菌王国开启“食菌模式” 鹅膏物种要小心

2022年06月17日11:16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编者按:随着雨季的到来,野生菌也已经大量上市,又到一年食菌季,本端邀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专家进行野生菌食用知识科普,讲讲野生菌相关知识的那些事儿。

第一期: 云南——野生菌王国

云南地形地貌复杂,热带、亚热带及山地温带植被类型兼有,而且雨热同季,因此孕育了丰富的野生菌资源,有“野生菌王国”的美誉。目前全球食用菌有2500余种,我国约1000种,云南近900种,约占世界食用菌物种的36%,占全国的90%。云南野生食用菌物种及产量独占鳌头,风味品质首屈一指,名声享誉海内外。松口蘑、块菌、牛肝菌等出口欧美、东亚及东南亚,对乡村振兴、山区经济和旅游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随着雨季到来,云南人开启了“食菌模式”,吃菌中毒的新闻也屡见不鲜,有人吃完菌后被人追着满山跑,有的在病床上抓老鼠,就连狗吃了菌也满屋子抓小人。这些看似迷幻神奇事件的背后却是毒蘑菇在“作祟”。它们体内藏毒,却又与无毒蘑菇相差无几,导致误食或者中毒。

在误食毒蘑菇中毒的案例中,最典型的杀手为鹅膏属物种,它既包括“天使”般的著名食用菌,也包括“恶魔”式的有名剧毒菌。在国外90%误食毒蘑菇中毒死亡是由剧毒鹅膏所致,在国内的比例为70.5%。据统计,我国有12种剧毒鹅膏物种,分布大江南北,从温带至热带都有;云南有6种,各地都有分布,生于松树林、栎树林中。

a. 致命鹅膏; b. 灰花纹鹅膏; c. 拟灰花纹鹅膏; d. 灰盖粉褶鹅膏; e. 软托鹅膏; f. 淡红鹅膏; g. 小致命鹅膏; h. 裂皮鹅膏; i. 近灰花纹鹅膏; j. 黄盖鹅膏; k. 假淡红鹅膏; l. 鳞柄白鹅膏

剧毒蘑菇黄盖鹅膏,俗名黄蘑菇,它与可食用的红黄鹅膏 (俗名黄罗伞、黄蜡伞、黄把伞、鸡蛋菌)十分相像,2002-2013年共有16人因误食而中毒死亡。与我们食用的草鸡枞相似的灰花纹鹅膏,在1994-2012年期间,引起了350余人中毒,79人死亡。2000-2014年,有89人因误食致命鹅膏中毒,45人死亡。

无毒鹅膏与剧毒鹅膏的形态特点

有毒鹅膏和无毒鹅膏在形态上有细微差别,无毒鹅膏小菌褶平截、菌柄中空、菌柄基部无球状体;而有毒鹅膏小菌褶渐细、菌柄实心、菌柄基部有球状体。

 

(责编:朱红霞、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