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机构2022毕业生就业调研:深圳毕业生净流入率达3.5%

2022年06月17日08: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机构2022毕业生就业调研:深圳毕业生净流入率达3.5%

2022年毕业季来临。今年中国高校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千万大关。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58同城、赶集直招16日发布《2022年毕业季调研分析报告》显示,29%的受访毕业生已经找到工作或收到录用通知。受疫情影响,今年51%的受访毕业生更倾向于选择更加稳定的工作,39%的毕业生表示可以接受相对较低的薪资。

这份报告中统计的2022年毕业生男、女性分布较为平均,从年龄构成来看,“95后”受访者人数占比56%,“00后”占比44%。其中,“95后”毕业生主要为本科学历,还有部分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超三成“95后”毕业生表示,已经找到工作或收到录用通知。

多数毕业生心态积极。报告指出,近九成毕业生有至少一次实习经历,且认为实习经历对找工作有帮助。为了个人能有更好的发展,有89%的毕业生愿意接受加班,而且,50%的毕业生希望可以发展副业或者灵活就业以增加就业几率。

从就业目的地来看,一线城市因就业机会、经济实力与区位优势较为突出,仍为大部分毕业生工作首选城市,此外,有38%的毕业生出于离家近等因素选择新一线城市。

具体来看,深圳、广州为2022届毕业生的热门就业城市,其中深圳毕业生净流入率达3.5%。长沙、北京、上海、天津也颇受毕业生青睐,均呈净流入态势。从“00后”毕业生的选择来看,更多人倾向前往杭州、西安、长沙、成都、青岛等新一线城市就业。

从薪资水平来看,报告指出,各城市的实际薪资水平与热门程度大体相当。北京因高科技产业较为集中,实际月薪均值过万,为10800元(人民币,下同);其次为深圳,实际月薪平均为9800元,广州为8595元。在新一线城市中,重庆于今年跻身全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第一阵营”,为吸引更多高校人才,薪资待遇也水涨船高,实际月薪平均为8595元。

从职业和行业选择来看,六成毕业生表示职业与所选专业对口,薪酬待遇、个人发展、晋升机制为毕业生求职最看重的因素。今年,计算机/通信/电子/互联网仍是最受毕业生欢迎的行业,其次为金融业。(庞无忌)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