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澜沧:杂交水稻旱种使"荒山"变"粮仓"

2022年06月09日10: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竹塘乡云山村蒿枝坝组杂交水稻旱种技术培训。鲍茜茜摄
竹塘乡云山村蒿枝坝组杂交水稻旱种技术培训。鲍茜茜摄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好种子是种粮的最大保障。云南省澜沧县竹塘乡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力量,成立杂交稻旱种推广专家指导组,充分发挥农技推广体系的优势,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开展杂交稻旱种技术培训,确保关键技术入户到田。

在云南农业大学、普洱市农科所、澜沧县农技推中心的技术指导下,竹塘乡农技中心结合“党组织+科技+致富带头人+农户”发展模式,立足独特气候资源优势,抓住旱稻种植最佳时令,抢时间、赶进度、保质量,运用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有效引导稻农做好耙田及旱稻种植,指导村民进行田间管理、科学用水。

杂交水稻旱种是结合云南高原生态特点而研发的一种旱作节水种稻方式,此次杂交水稻旱种主要选择生育期短、抗性好、抗旱优良推广的杂交稻品种滇禾615、滇优37、滇优38禾文地谷2号,按照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培训指导、统一机械作业的原则,围绕节种、节费、节药、节水、省工的方式来进行种植。打破过去种植传统的旱稻产量不高的局限,发挥竹塘乡90%以上的山地生产稻谷的潜力,增加稻谷种植面积,将带动竹塘10个村撂荒地使用,使“荒山”变“粮仓”。(鲍茜茜、杨梓 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