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中国科大揭示距今约2.5亿年陆地生命大灭绝新“凶手”

2022年06月07日08: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科大揭示距今约2.5亿年陆地生命大灭绝新“凶手”

记者6日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学者研究提出距今约2.5亿年陆地生命大灭绝新“凶手”——西伯利亚大火成岩省喷发产生的硫酸盐气溶胶。

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地球科学综合学术期刊《地球与行星科学通讯》(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据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李梦涵博士介绍,这是以高精度硫(S)同位素分析为主要手段对澳大利亚悉尼盆地的二叠-三叠纪地层进行了系统研究,提出的新观点——西伯利亚大火成岩省喷发产生的硫酸盐气溶胶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和沉降,是陆相二叠纪末生命大灭绝的重要因素。

距今约2.5亿年的二叠纪末期,地球上发生了最大规模的生命灭绝事件,造成海洋中超过90%以及陆地上超过70%的物种消失。目前,中外学者的研究大多集中于海洋生物的灭绝及其机制方面,而对陆地生命灭绝的相关研究较少。传统观点认为,陆地和海洋生物几乎是同时灭绝的。

针对这一科学问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沈延安课题组和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教授、国际沉积学会副主席Tracy Frank课题组开展合作,共同对澳大利亚悉尼盆地陆相二叠-三叠纪地层进行了多学科系统研究,探究陆地生命大灭绝之谜。

李梦涵说:“西伯利亚大火成岩省的喷发是海洋环境恶化和生物灭绝的关键驱动力;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二叠纪末陆地和海洋生命大灭绝不是同时的,陆地生物的灭绝时间早于海洋生物。”

研究团队对1000多米长的钻孔和相关地层进行了详细的测量和多种数据分析,年龄数据表明悉尼盆地陆地生物的灭绝要早于全球海洋生物灭绝事件大约20万年到60万年。

研究结果表明,硫酸盐气溶胶的全球扩散对当时的地表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

研究提出,硫酸盐气溶胶全球扩散、沉降及其导致的地球表层气温间歇性地陡然下降、持续的酸雨、以及臭氧层的减薄等环境效应是悉尼盆地陆相二叠纪末生命灭绝的重要因素。(吴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