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罕见!千只红脚隼现身云南腾冲

2022年05月19日14:1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正在树上休息的红脚隼。朱元摄
正在树上休息的红脚隼。朱元摄

人民网保山5月19日电 时而成群栖息在电线或树干上,时而成群地在低空中翻飞悬停……近日,有摄影爱好者在云南保山腾冲拍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脚隼群集的影像。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红脚隼迁徙群体,在国内十分罕见。这次在腾冲拍到的影像资料比较珍贵。”看到影像后,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阳通过视频对观鸟现场的记录者如是说道。

据了解,红脚隼是一种小型猛禽,体长25—30厘米,体呈灰色,腿、腹部及臀部为棕色。主要以蝗虫、蚱蜢、蜻蜓等昆虫为食,有时也捕食小型鸟类、蜥蜴、鼠类等小型脊椎动物。

据刘阳介绍,红脚隼的繁殖地在俄罗斯和我国的华北、东北,每年都迁徙到非洲的东南部,滇西是红脚隼的迁徙通道。它的迁徙飞行需要在晴朗的白天,借助上升的气流从高空直接飞过,一般看不到大规模的群体。

“前段时间正值阴雨天,加上腾冲良好的生态环境,于是红脚隼就停留在海拔相对较低的地方休整,等着天气好的时候继续北飞。”刘阳进一步解释了红脚隼大规模出现在腾冲的原因。

“通过跟踪监测,估测这次停留腾冲的红脚隼达到了1000只左右。”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山管护局腾冲分局局长毕争表示,自红脚隼现身腾冲以来,该局一直在安排人跟踪观测,并做好保护宣传,让这些远方来的“客人”不论经过还是常驻,都能得到很好的安全保障。

5月17日中午,腾冲天气逐渐放晴,红脚隼感知到气温及气流的变化,纷纷拍打着翅膀翱翔在半空中,做着“远行”前的准备。在现场跟踪监测保护的工作人员目送下,红脚隼变换着队形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渐渐消失在大家的视线里。(符皓、刘正凡、武晓露、赵雄)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