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中老铁路 带茶乡走向世界

程浩、虎遵会
2022年05月18日10:4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搬运集装箱。人民网 虎遵会摄
搬运集装箱。人民网 虎遵会摄

走进云南普洱林达木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林达木业),一辆辆满载多层实木生态板的货车依次驶出,这些生态板将在中老铁路宁洱站登上货运列车,被运往全国各地。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截至5月初,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5个月,累计发送货物290万吨。

作为中老铁路云南普洱境内3个站点中唯一可办理货运业务的站点,自开通以来截至5月4日,宁洱站累计发送货物16.5万吨,且呈日趋增长态势。

宁洱,地处云南省南部,普洱市中部,普洱茶的核心原产地、加工地和集散中心。随着中老铁路开通运营,这里区位优势凸显。当地借助优势,整合绿色资源,聚力对外开放,努力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的同时,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林产品“坐上”火车去远方

宁洱县森林面积428万亩,森林覆盖率77.86%,森林资源丰富。借助资源优势,当地以龙头企业引领,发展以林板家具为主的绿色制造产业,林达木业是其中的佼佼者。

“我们是一家集森林采育、木材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林板家居企业,一直坚持绿色生产理念,产品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各项物理性能均达到欧盟标准,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林达木业董事长王德坤“自卖自夸”。

产品是好,可宁洱不通铁路,货物只能走公路运输,费时费力不说,运输成本还高。“举个例子,我们运200吨林产品到成都,公路运输每吨400块上下,200吨就要8万左右,乍一看不多,可累积起来不是小数字。”王德坤说。

去年12月3日,中老铁路通车运营,王德坤安排人询问,一算,成本低不少,且安全度高。“拿上面的例子来说,200吨林产品通过火车运到成都,每吨只要250多块,200吨就是5万多,成本比公路运输少了近3万块。”和公司领导层商量后,王德坤决定省外的货以后都通过火车运输,为此还专门搞了发车仪式。

林产品“坐”火车,程序不复杂。“只要提前一天向货运站报计划,第二天货车就会上门拉货,方便快捷。”王德坤说,中老铁路开通以来,公司平均每月有1500吨林产品“坐上”火车,节约成本约100万元,预计今年可节约成本300多万元。

东风已来 宁洱发展驶上“快车道”

离开林达木业,来到宁洱站货运站货场,纸浆、林板等林产品正在装车,待编组后将发往全国各地。

宁洱站站长赵海介绍,铁路开通以来,宁洱站不断完善货场的装卸设施设备,以此提升速度和效率,尽可能实现快装快卸,发送和到达货物也呈日趋增长态势。

自铁路运营以来截至5月4日,宁洱站累计发送货物16.5万吨,林产品占比六七成;到达货物13.8万吨,以大米、煤炭、饲料、化肥为主。“中老铁路的运行,为宁洱经济社会的发展打造了新的增长极。”宁洱县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说。

看好中老铁路的运输优势,宁洱县按照“资源培育、板材加工、家居制造”等全产业链规划,打造成为南亚东南亚的集木材交易、板材加工、家居家具研发、制造、销售、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家居产业园。

受限于疫情原因,宁洱站目前尚未有货物运往老挝,也未有货物从老挝运入。王德坤相信,跨境运输很快会到来,且对此抱有很大希望。“老挝对林产品需求大,我们准备在万象设立销售办事处,乘着中老铁路的东风,为公司发展铺路。”他说。

有如此想法的不止王德坤。对此,宁洱站正积极对接境外物资运输,旨在用钢轨连接起中老两国合作的桥梁,让商品流通、资本流动以及技术交流都驶上“快车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