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昆明晋宁:保护传承 “打帮”运动焕发新生

2022年05月10日14:5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民间传统体育竞技活动——打帮。
民间传统体育竞技活动——打帮。

“打帮”又叫“打鞋帮”,是流行于昆明市晋宁区上蒜镇段七村的一项独特的民间体育竞技运动。“打帮”在上蒜镇段七村及其周边地区尤为流行,至今套路规则保留也较为完整。

“打帮”虽然看似简单却充满趣味。运动开始前,竞技双方各出一只鞋子,两只鞋子鞋面对鞋面支撑起来,一支横放一支鞋尖朝下成倒T形。比赛形式可分为个人赛两人竞技和团体赛,双方队伍人数为双数,队伍人数至少两人最多不超过4人,活动有15个大项24套动作,分为单项独立动作和单项左右动作。

以前没有五花八门的游戏,“打帮”成了孩子们学习之余最常玩的游戏活动,在孩子们游戏的过程中,保存着它最纯朴和最原始的面貌。然而,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传统体育游艺活动不可避免地受到文化冲击,“打帮”运动现在只有在晋宁少数地方得到传承,此项民间体育游艺活动在其他地方也并无记载,已濒临失传。

为保护和传承这项独特的民间体育运动,晋宁区上蒜镇自2010年就开始整理和收集有关的资料,将“打帮”各个套路整理通顺齐备,并组织青年学习“打帮”动作与套路,整理复原了“打帮”运动的竞赛规则,并着力于“打帮”的推广。同时,积极培养传承人,申报第六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强化保护和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爱这项体育竞技游艺活动,让参与者在娱乐中感受到活动的乐趣,在现代社会的压力下,重回孩提时代的天真童趣,舒缓心灵,放松压力。

在传承和保护中,“打帮”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常燕)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