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四州市交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答卷

2022年05月12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5月12日电 (记者木胜玉)5月11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开展以来,云南省各州市严格做好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在发布会上,保山市、红河州、文山州、普洱市就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保山:42条措施整改东河流域污染

保山市积极配合各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严格做好督察反馈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去年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交办涉及保山市问题145个,目前已整改完成115个,还有30个正在按要求推进整改。自去年保山市东河污染典型案例曝光以来,保山市及时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工作组对东河流域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和生产生活情况开展全面排查,抓准找实东河存在的“水资源匮乏、污染超负荷、生态空间不足”的污染根源。编制完成了《保山市东河流域水污染问题整改目标任务总体方案》,提出了6个方面42条工作措施。提出了近、中、远3个阶段的整改目标:2022年底,水质明显好转;2023年底,水质脱劣;2025年底,治理取得明显效果,水质根本改善;2030年底,治理取得决定性成效,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Ⅳ类,东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向上向好。

落实高黎贡山生物生态保护方面,加强社区共管,投入8.81亿元,完成对保护区周边909户4910人易地搬迁,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移民对保护区的影响。实施珍稀濒危、极小种群和狭域特有物种的拯救、保护、恢复工程,高黎贡白眉长臂猿、菲氏叶猴、大树杜鹃等明星物种得到有效保护,鸟类、昆虫、菲氏叶猴种群显著增加。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小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之间建立了4847.9公顷生物走廊带,破解生境破碎化世界难题。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高黎贡山相关问题已经全部按照要求完成整改。

在城市板块方面,保山实施市政道路雨污分流工作。农村板块方面,采用集中处理与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农村污水收集处理项目。终端建设方面,按期逐步推进污水处理厂的提升改造,中心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由每天5.5万吨提升到9.5万吨。此外,加强对东河干支流清淤,系统调整东河两岸农业产业结构,严格规范畜禽养殖,大力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化,实施保山坝水生态工程和大柱山供水工程,推动城市供水“一张网”建设。

红河:高效推进“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工作

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开展以来,红河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个旧市重金属污染问题,个旧市全面启动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工作,狠抓历史遗留固体废物及堆场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红河州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源头预防”。从严整治“散、乱、污”,淘汰粗铅冶炼鼓风炉58座,关停选矿企业364家。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筹集8.6亿元资金,采取一系列原位风险管控技术,完成了个旧市共有历史遗留冶炼废渣存放场所64个2700万吨的整治。开展土壤污染“生态修复”。在个旧市阳山片区,利用430多亩的关停拆除选矿企业用地,综合统筹空域、水域、陆域系统治理,协同开展了历史遗留污染安全处置与建设用地生态恢复。

红河州在云南省率先印发《红河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提出生态保护红线和一般生态空间,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底线和水资源、土地资源、能源利用上线等要求。构建了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提出全州生态环境总体管控和分类管控要求,实施差别化生态环境管控措施,构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2021年以来,全州生态环境系统严格落实《实施方案》分区管控要求,完成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320项,涉及总投资247.73亿元。

文山:“一日一报一研判”推进环境保护督察整改

文山实行“一日一报一研判”制度,高效、有序、安全、稳定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文山市二河沟违建小水电敷衍整改问题被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作为典型在全国通报后,2021年5月13日,现场拆除复绿工作全面完成,完成取水口设施、引水渠道、取水池及2台机组拆除及各点位渣土清运、复绿工作,从被全国通报到完成整改仅用了16天。文山州深刻汲取二河沟典型案例教训,举一反三,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盘点、大起底行动。目前,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涉及文山州17个,已完成整改3个,其余14个问题整改工作正按序时要求推进。交办群众投诉举报件100件,已办结91件,阶段性办结5件。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类问题23个,“回头看”整改问题1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验收。

文山州严格环评审批,提升服务质量。文山州持续推进“放管服”,继续推行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管理,对环境影响轻的建设项目不再审批环评文件,改由企业自行在网上备案。落实并联审批要求,不再将水土保持、行业预审等作为环评审批前置,环评也不再作为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前置。继续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环评政策、程序和制度的宣传,使有关各方了解掌握环评审批流程。实行环评编制要点和技术导则告知及环评审批程序和技术审查告知“双告知”,环评审批效率实现新提升。2021年至今,全州共审批建设项目环评254个,登记表备案542个,涉及总投资734.55亿元,环保投资29.39亿元。

普洱市:35件投诉举报问题全部办结

普洱市全力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截至目前,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35件投诉举报问题已全部办结,督察反馈的16项问题,已完成整改6项,有序推进10项。2021年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40件,罚款1802.94万元。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办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2件,挽回经济损失150万元。全力化解环境信访矛盾纠纷。2021年共办结环境信访投诉606件,办结率为100%,信访量实现五连降。

下一步,普洱市将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