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减税,让企业创新劲头更足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05月08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去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717万元,享受国家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汇算清缴时预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达500多万元;发生增值税免税销售额2928万元,减免了税款263万元。”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秀花卉)总经理段金辉说。

“去年公司投入了研发经费800多万元,按照政策,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00多万元。不仅如此,公司还享受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政策……”云南猫哆哩集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猫哆哩公司)财务总监廖文春说。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新增减税累计10088亿元。把上述两家企业享受的减免税额加起来,与10088亿元的庞大数字比,虽然九牛一毛,但对这两家重视创新、重视绿色发展的企业而言,减免的税额能帮它们解决很多问题,助力企业焕发生机。

我们看看这两家企业的故事。

段金辉边整理花株,边向记者介绍情况。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云秀花卉:减税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

段金辉是个励志的人,从打铁匠到种花,再到成立合作社,成立云南云秀花卉有限公司,近20年时间,花越种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2021年11月,他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段金辉的公司2009年成立,主要做鲜切花的种植研发,去年销售收入近3000万元,利润200多万元。4月下旬的一天,记者跟随段金辉走进公司位于玉溪通海的种植基地,他一边查看花的长势,一边与基地工人交流,花儿散发出的芳香,他无暇感受。

“小小的一枝花,想栽好不容易。”花田里,段金辉感叹,2006年至2008年,公司还没成立,当时只是合作社,自己先后遭遇鲜花产量减少、质量下降、销售困难等困境,这让他意识到,要种好花,提升种植技术是关键。此后他主动与科研院所合作,在鲜切花领域深耕。

2013年,段金辉在公司主导成立技术研究中心,加大对种苗繁育、高效无土种植推广、品种研发创新及关键技术突破等的研究和投入。去年又新建了3000平方米的种苗研发中心,每年投入上百万元研发资金,提升鲜切花科技含量。在他看来,只有依托科技,鲜花产业才能长远发展。

投入与收获成正比。科学技术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称号、农业农村部“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称号、云南省第五届兴滇人才奖……这些年段金辉荣誉不断,他也从一个不知氮、磷、钾是何物的普通农民,蜕变为一名资深种花专家。

云秀花卉的包装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整理鲜花。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荣誉背后,离不开国家税收政策的助力。“这话听起来突兀,其实不难理解。”他说:“正是享受了很多税收减免政策,企业才得以轻装上阵,发展起来动力更足。”

拿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来说,2019年投入研发费用293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19万元;2020年投入研发费用667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00万元;2021年截至9月末投入研发费用370万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77万元。

再说增值税减免,2019年发生增值税免税销售额1381万元,享受减免税款124万元;2020年发生增值税免税销售额2103万元,减免税款189万元;2021年发生增值税免税销售额2928万元,减免税款263万元。

“减免的钱,我们用在科研、生产上,种出的花品质更高。”段金辉说。

还有一些正在显现的效果。在段金辉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鲜切花种植行业,助力绿色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目前,他已累计带动3500余户农户种植鲜切花,种植面积6500亩以上,户均增收超2万元。

廖文春向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产品。白潇元摄

猫哆哩公司:减税政策让企业更有竞争力

猫哆哩系列食品在云南家喻户晓,要说它的成功有啥秘诀,怎么都绕不开“创新”。

廖文春是公司元老,他记得,2000年,公司老总领着研发团队走遍云南的山山水水,最终确定酸角为开发原料,“猫哆哩”为产品品牌。又经过三年努力,2003年,“猫哆哩”酸角糕才成功上市。

虽然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可酸角糕一上市即遭遇非典,各大卖场禁止搞促销,整个市场低迷。廖文春记得,那时酸角糕销量只能以袋计,“太难了!”

为了能吸引顾客,非典结束后,公司销售团队利用中国人喜欢锣鼓喧天的热闹场景,在各大卖场开创敲锣打鼓的促销方式,还编写了朗朗上口的《猫哆哩之歌》,用唱歌跳舞的促销方式把酸角糕送到每位消费者手中。

很快,“猫哆哩”酸角糕成了各大卖场独特的风景线,之后两三年,酸角糕数量每年翻番,市场一下子打开了。

2008年推出“猫哆哩”西番莲果派;2011年以诙谐的文案元素为营销主题的“猫哆哩”堵嘴系列产品——酸角果派和西番莲果派;2012年推出“花齿轮”把魔芋和食用玫瑰花、茉莉花、洛神花结合起来,把不好吃的魔芋做好吃;2017年推出“猫哆哩”鲜花系列酸角糕;2018年推出“猫哆哩”高膳食纤维酸角糕……这些年,公司一直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变革。

在廖文春看来,创新是公司成长不竭的动力。这些年,该公司先后荣获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云南省成长型中小企业、云南省名牌农产品等荣誉;拥有专利170项,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22项,外观设计专利113项;通过国家A级绿色食品认证产品14个。

“取得这些成绩,和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分不开,特别是税收政策对我们的支持。”廖文春说。

“去年公司投入研发经费800多万元,按照政策,加计扣除了研发费700多万元。公司还享受延缓缴纳部分税费的政策,从去年10月开始,每月延缓缴纳50%的税额,算下来每月延缓缴纳四五十万元。”廖文春说,延缓缴纳和加计扣除的钱,公司继续用在新产品研发上,提升竞争力。

减税政策支持下,公司还有更长远的设想。“世界上所有种类的水果都可做成‘猫哆哩’系列产品,我们想试试!”廖文春用最平和的语气说着最狠的话。

“税务部门将继续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助力玉溪市绿色产业发展。”玉溪市税务局相关工作人员的话给了企业一针“强心剂”。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