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5部门发文要求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义务教育阶段思政课占总课时6%至8%

2022年05月07日08:26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义务教育阶段思政课占总课时6%至8%

日前,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印发《云南省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从切实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管理、全面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不断创新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评价激励机制、全力确保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实效4个方面,提出了16条具体措施。

在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管理方面,要求各地各校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课时要求,确保课时占小学、初中阶段9年总课时的6%至8%,义务教育阶段可结合校本课程开设思政类选修课程。

针对思政课教师选聘,要求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师德高尚的人讲思政课。

如何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成长发展通道更加顺畅,岗位吸引力明显增强?在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评价激励机制方面,《措施》提出,各地各校要把思政课教师开展时政教育、组织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计入其工作量。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可实行单列评审,按照教师比例核定思政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各类岗位占比,中级、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岗位比例不低于学校平均水平,并向一线教师倾斜。

《措施》提出,培养和选拔优秀党员教师担任思政课教师,优先发展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入党。此外,将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培训纳入国培计划、省级培训项目、州市和县区培训计划,培养思政课“种子”教师。(李丹丹)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