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研究人员发现5个植物新物种

2022年05月07日08:25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研究人员发现5个植物新物种

近日,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王焕冲课题组立足我国西南丰富的植物资源,连续发现梵净山蝇子草、心果半脊荠、毛苞羊耳菊、拟喙果黑面神、滇川悬钩子5个植物新物种,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植物分类学领域的主流国际学术期刊。

梵净山蝇子草属于石竹科,与康乃馨、剪秋罗、麦蓝菜等为同科植物。近年来,课题组在进行《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石竹科卷册编研和国家基金项目研究的过程中,再次采集到此物种,通过进一步深入研究,最终确定该植物是一个科学上还没被命名过的新种。

心果半脊荠属于十字花科,是我国西南高山地区的特有属,仅分布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地带,是特有属中的特有种,仅发现于昆明北部轿子雪山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流石滩,属于滇中地区分布海拔最高植物。该物种的发现,是云南大学与云南轿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共建的野外实习基地的成果,也是云南大学生态学学科服务地方的具体成果。

毛苞羊耳菊属于菊科羊耳菊属植物,发现于滇中地区易门县绿汁镇,属于滇中干热河谷地区的特有种。该种最早的标本是由云南大学著名植物学家朱维明先生在1965年10月采集到的。课题组近几年在进行滇中地区植物调查过程中,又反复采集到该种植物标本,通过深入研究,最终确定其新种地位。

拟喙果黑面神属于叶下珠科黑面神属,是云南的特有物种,发现于易门、峨山、新平、双柏、禄丰等地的干热河谷地区。以前的分类学家将其错误地鉴定为喙果黑面神。基于大量的标本资料和广泛的野外调查,课题组发现这个植物与喙果黑面神在形态学上区别十分显著,地理分布也不同,最终确定该植物是一个科学上还没被命名的新种。

滇川悬钩子属于蔷薇科悬钩子属,是一种优秀的野生水果资源,分布于云南西北部的宁蒗县泸沽湖一带,以及广泛见于四川西部的乐山、木里、石棉、康定等地。滇川悬钩子早在1902年就被英国植物采集家威尔逊采集到,国内的标本馆也保存了很多这个种的标本。10余年来,课题组一直坚持做悬钩子属这个超级困难类群的分类学研究,基于大量的室内标本研究和野外调查,最终厘清了该种与近缘种的分类关系,澄清分类混乱。

这些新物种的发现,不仅为我国植物大家庭增加了新成员,还进一步丰富了对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植物多样性的认识,为推动植物多样性深入研究、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治理等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支撑。(张红 陈怡希)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