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曲靖罗平首个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投入使用

2022年04月15日11:4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罗平县人民医院领导检查验收移动PCR方舱实验室。
罗平县人民医院领导检查验收移动PCR方舱实验室。

“在24小时满负荷运作下,实验室日检测量可以达到1.5万管,若使用‘十合一’混采,单日检测可达15万人次,大幅缩短检测时间,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效率……”4月14日上午,在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人民医院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前,该院医学检验科主任赵友奎介绍。

这也是罗平首个移动PCR方舱实验室。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外形似集装箱货柜,占地面积近60平方米,虽然小,但“五脏俱全”。除了标准、快速提升检测能力,与传统的PCR实验室相比,具有时效性强、机动性强、样本流转时间短、人员流动范围小等多项优势,能提升区域核酸检测能力。

据介绍,新建的移动PCR方舱实验室可以实现移动功能,具有快速异地响应、跨地区调动的优势,有较强的环境适应性等特点,面对突发事件,能及时响应短时大规模的应急核酸检测需求,第一时间开展检测,加快区域核酸检测及人群筛查效率。该装备的投入使用,不仅实现了“一站式”快速核酸检测,大量节省了核酸样本运送时间,还有效规避了转运样本、人员流动带来的生物安全风险,将大幅提高全县核酸检测速度和疫情应急响应能力,为疫情防控争取宝贵时间,用最快速度阻断疫情传播,为区域疫情防控再添一道安全屏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悉,罗平县人民医院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构建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都能快速响应的“平战结合”体系,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努力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和疫情防控效率。经过前期的紧急采购、场地改造、物资填充等工作,于4月12日,移动PCR方舱实验室顺利落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我院迅速引进了移动PCR方舱实验室,该设备将大大提升了快速检测核酸的能力,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硬核’保障!”罗平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虹道表示。(李忠桥、张正举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