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镇沅县:建起人才信息库 带动村民共致富(走特色发展之路)

杨文明  程浩
2022年04月14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建起人才信息库 带动村民共致富(走特色发展之路)

春暖花开,绿树青葱。一大早,迎着薄雾,云南省普洱市镇沅县者东镇马邓村尚品茶园负责人刘清,扛着锄头到茶园采春茶。早些年出去打过工,然后回家创业,创业失败后又出去打工,还完债后再回家创业,如今刘清成了十里八村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像刘清这样的“潜力股”,是镇沅县的“宝贝”。镇沅县通过摸底调查,建立起乡土人才信息库,让乡土人才充分发挥作用,带动村民致富,引领乡村振兴。

招揽人才

2008年以前,刘清四处打零工,几年下来没存到什么钱,后来他回乡创业,收购村民的茶叶到市场上卖。但村民制茶技术不到位,茶叶卖不上价,刘清经营不下去,再次外出打工。“本就是白手起家,创业失败后还背上了6万元的债。现在看不多,放在当时却是不小的数字,足足花了7年时间才还完。”刘清说。

2015年,刘清再次创业。和上次不同,这次他做足了准备,听说县里的农民技术学校免费培训想干事创业的人,他专程跑到县里学习古茶树管护知识。

学成后回村,刘清开始打理自家古茶树。第二年,他家古茶树亭亭玉立,新吐的嫩叶煞是好看。村民们看到刘清家茶树比自家长得好,纷纷上门咨询,刘清爽快地传授他们修剪技术。

不久后,刘清牵头成立合作社,村民们既可以把自家茶叶卖到合作社,也可以到合作社务工,边学技术边赚工钱。

刘清不满足,又到农民技术学校学习网络直播带货。如今,合作社茶叶远销广西、广东一带,形成了茶叶种植、管理、销售一条龙的服务链。

后来,刘清被村里推选出来,加入到县里的乡土人才信息库。

聚拢人才

乡土人才信息库是啥?镇沅县人社局局长艾崇水说,就是把村里的能工巧匠、致富能人拢到一起,带着村民干。

为啥要成立乡土人才信息库?“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但农村人才短缺。”艾崇水说,因此从2019年底开始,镇沅县发文,在征求个人意愿的基础上,由村里报送本村的乡土人才。

“报送的人才有3个条件:要有一技之长,有上进心,且受村民认可。”艾崇水说,村里报送的乡土人才,乡镇筛选一道,县里再择优筛选,分门别类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

经层层筛选,镇沅县1.5万多人入库,他们虽大多不是高学历,做的事也不是“高精尖”,但个个身怀绝技。

当地对乡土人才按技能类别分类,共分20多个大类,50多个小类,实行动态管理。每个类别中,人数少的有三四十人,比如竹编;多的如制作黑古陶,有100多人。

“乡土人才信息库建立后,按照技术娴熟程度和已取得的成绩,我们把乡土人才划分为致富带头人和需要技能培训的人两类。”艾崇水说,镇沅县通过选人与育人结合,不断提升乡土人才整体素质和带动能力。

提升人才

如何让乡土人才这些“金疙瘩”甘心带着村民致富?关键要有支持其长远发展的好政策。艾崇水说,“成为乡村致富带头人的,可享受政府贴息贷款等政策,帮助其扩大产业。”

杨瑞堂今年30多岁,来自镇沅县古城镇,先后在县里的农民技术学校接受过两次培训,第一次学电焊,第二次学汽车修理。后来,他依靠政府贴息贷款,在县城开了汽车修理铺。贷款还清后,还在县城买了房子。最近通过动态管理,他被纳入到乡土人才信息库。

对于杨瑞堂这样的乡土人才,技能培训结束后,县人社部门会不定时进行后续跟踪,了解其发展产业中遇到的困难,并想办法帮忙解决。

近年来,镇沅县从“选才、留才、育才”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厚植乡村人才“金种子”,2020年至今,当地先后对近10万人次进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经过培训,这些人在全县乡村振兴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被纳入到乡土人才信息库后,刘清有了新的烦恼。“我只有小学学历,知识储备量不够,有时和客户沟通,老是感觉跟不上节奏。”

“我们与普洱学院建立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成立新型职业农民学院,打通了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通道,实现劳动力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水平‘双提升’,推动乡村振兴和农民素质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艾崇水说。

艾崇水表示,接下来,镇沅县会制定一对一培养方案,将合适的乡土人才发展培养为党员、村干部、创业领军人等,全面发挥人才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4月14日 第 10 版)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