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3月云南省CPI同比上涨0.5%

2022年04月14日08:2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月我省CPI同比上涨0.5%

4月13日,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3月,云南省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0.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环比上涨1.3%,同比上涨11.9%。

从环比看,3月CPI总体稳定,环比持平。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1.2%转为下降1.7%,影响CPI下降约0.2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7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3月云南省CPI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5.4%,影响CPI下降约0.9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51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3月0.5%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8个百分点。

3月云南省PPI环比继续上涨,同比涨幅进一步回落。从环比看,PPI上涨1.3%,涨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8%,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1%。调查的32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上涨的有20个(比上月增加9个),持平的6个,下降的6个。从同比看,PPI上涨11.9%,涨幅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已连续5个月回落。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上涨15.8%,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8%,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调查的32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同比上涨的有25个(比上月减少1个),持平的3个,下降的4个。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22.7%,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32.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上涨24.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6.9%,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上涨6.6%。

据了解,在3月11.9%的P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8.6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3.0个百分点。(胡晓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