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沪滇友谊舱开舱 首批患者入住

2022年04月14日08:23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沪滇友谊舱开舱 首批患者入住

医务人员在方舱医院内整理被褥

医疗队队员在做准备工作

医务人员在方舱医院内布置床位

经过建设者和云南医务人员连日昼夜奋战,4月13日9时,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日晖东路的沪滇友谊方舱医院(即沪滇友谊舱)正式开舱。当天,来自云南11家省级医院、5家市级医院的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伍入驻方舱医院。

上午8时许,入驻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全部到位,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云南援沪医疗队总队长、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许勇刚介绍,接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令后,云南省各级医疗单位广大医务人员踊跃报名、积极参战,已有两批共995名医疗队员抵沪支援抗疫。沪滇友谊方舱医院开舱后,云南医疗队将坚定必胜之心、树立责任之心、胸怀仁爱之心、保持谨慎之心,紧紧围绕医院收治全流程,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强化感控管理,提升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为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云南力量。

开舱仪式结束后,记者跟随云南医疗队进入方舱医院,再次熟悉环境和细化流程。方舱医院严格划分了“三区两通道”,即清洁区、潜在污染区、污染区,以及医务人员通道、患者通道。防疫物资有序陈放在清洁区,医务人员穿戴好防护用品后,经过缓冲区进入污染区。污染区内设置了一块区域,供医务人员交接班时就病患情况进行交流。

病房内,多张床整齐排列,每张床按照医院标准,配备了床单被褥、洗消设备等物资。厕所、洗漱间已消杀完毕。医护区内,吸痰器、除颤仪、心电仪等设备齐备。据介绍,方舱医院内已建立了多个工作专班组,保障患者的基本生活和就医。

云南援沪医疗队队员、云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医生王婷告诉记者,当第一批云南援沪医疗队队员来上海时,她和同事已做好第二批赴沪的准备。自己每天都在强化相关培训,接下来将以最快的速度融入新岗位,以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准确把握方舱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做好个人防护,护佑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方舱医院医疗副院长、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何飞介绍,12日晚,医护人员连夜进行了实战前的最后培训,现场考核合格后才能进舱。目前,云南医疗队已进驻方舱医院,承担管理和治疗任务。他表示,很多队员都参加过武汉和瑞丽抗疫,有一定经验,云南医疗队有信心完成本次任务。

13日21时,负责转运首批26名患者的车辆缓缓驶入方舱医院,医务人员为患者做好登记,随即将其带入舱内接受检查和治疗。至此,首批患者转运顺利完成。(陈鑫龙 黄兴能)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