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平均每亩增产50公斤 云南宁洱冬小麦获丰收

2022年04月01日11:1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南宁洱冬小麦喜获丰收。陶平摄
云南宁洱冬小麦喜获丰收。陶平摄

春天是百花盛放、农耕播种的最佳时节,但对于云南省宁洱县的广大麦农来说,春天也是收获的季节。全县5.6万亩的麦田里,麦穗金黄麦粒成熟,村民正抢抓农时忙春收,确保冬小麦颗粒归仓。

在宁洱县宁洱镇温泉村的麦田里,微风掀起层层麦浪,数台大型收割机隆隆作响,来回作业。村民李朝华在邻居的帮助下,把机械里脱完壳的麦粒装入麻袋,从地里扛到路边用车运回家。

“现在10个人抵不上1个人用机械作业,每亩小麦支付100块钱的收割费,不到二十分钟就收割完了,省时又省力。”种植小麦30多年的李朝华对从人力收割到机械作业方式的巨大变化感触颇深。

与此同时,农技人员也在麦地里穿梭着进行田间测产。经农科人员现场测产,温泉村的这片小麦亩产达320公斤左右,属于稳增产水平。

此外,在宁洱镇民主村附近,1300多亩麦地成片相连,不远处的新农村掩映其中,中老铁路上的火车不时在麦地上方的高架铁轨上疾驰而过,农户也在忙着收割。

据介绍,今年民主村种植的品种主要以临麦6号为主,因该品种具有抗旱抗倒、耐粗放耕作、适应性广、稳产性能好等特点,非常适宜宁洱县中高海拔山区种植。

“去年以来雨水充足,种子出苗率高,分蘖率高,总体效益不错。现在这样的穗粒数,一般是在50多粒每一穗,现在已经数到60多粒了。”宁洱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庆辉说。

据介绍,近年来,为实现全县小麦的增产增收,结合县内各乡镇村不同的气候及土壤特点,宁洱县农科部门相继引进了云麦53、云麦69、林麦6号等品种,其中云麦53曾在试验种植中获得亩产530公斤的产量,因水肥各异,农户种植一直稳产于每亩平均350~400公斤。

除了品种,在长期的推广中,县、乡农业技术队伍还侧重帮助农户做好田间管理,从土地深翻、播种、苗期管理到收割,把生产技术、科技理论宣传到田间地头,渗透到百姓心中,使广大种植户及时、准确掌握方法和措施,保证粮苗正常生长,达到增产的目的。

“撒种的时候要均匀,肥料和除草都要跟上,还要经常到地里看麦苗是否带病,及时管理。”今年同样喜获丰收的民主村村民罗中美说道。

眼下,全县5.6万亩的小麦收割已接近尾声,预计平均亩产达330公斤,比往年增产50公斤左右。

王庆辉介绍,小麦收割完后,农科部门将结合清明前后节令特点,引导广大农户开始玉米、旱稻谷等粮作物的播种,农技人员将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规范技术操作、选购优良种子、储备农用物资,为来年粮食实现增产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充分利用土地轮作的优势,引进蔬菜、烤烟等经济作物种植,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杨媚 、明配英、陶平、李汶燕 宁洱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