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虎年虎乡过虎节(组图)

2022年03月12日14:0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虎文化节现场。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虎文化节现场。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人民网双柏3月12日电 (记者程浩)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是“中国彝族虎文化故乡”,是彝族“三笙”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被世人称为“哀牢秘境”。3月12日上午,一年一度的虎文化节如期上演。

据悉,双柏至今保存着6500多年前的虎崇拜习俗,从2007年开始,每年农历二月初八至初十,这里都会举办盛大的虎文化节。今年恰逢农历虎年,当地组织民间艺人进行“三笙”及节庆活动展演。

“三笙”指的就是“老虎笙”“大锣笙”和“小豹子笙”,彝族人口中的“笙”是舞蹈的意思。其中的“老虎笙”,表演者披上画有虎斑纹的披毡,脸、脚、手绘上虎纹,化妆为虎,在黑虎头率领下跳各种模拟生产、生活等的舞蹈。

据悉,“三笙”舞蹈体现了彝族先民最原始朴素的审美观,他们把本民族的民风民俗、生产生活融入到舞蹈中,不仅表达了对虎文化的崇敬,也体现了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发展观,更是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祈福和希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