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资艳萍

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态势

2022年03月06日08:49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态势

“我今年准备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的提案是通过解决野生动物公众责任险存在问题,减少野生动物肇事给群众造成的损失,进一步缓解人象冲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态势。”

记者采访时,已经提前集中隔离准备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卫生院副院长资艳萍在电话里说,从2010年西双版纳州开始试点,在全国率先由政府出资购买亚洲象公众责任险来缓解人象冲突矛盾,随后推行到全省各州市,范围扩大到所有的野生动物。通过保险公司理赔,补偿野生动物肇事给群众造成的财产损失,受灾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护。

“但目前存在着资金渠道和来源不稳定、保险公司理赔补偿标准与市场价格有差距,以及全省各地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标准不统一等问题。”资艳萍说,由于全省各州市的财政情况不同,各地补偿标准也有所不同,群众易产生不平衡心理。

资艳萍告诉记者,有关这方面内容的提案在2020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她提交过,当时也得到了相应的解决,但是两年来随着情况的变化和粮食价格的上涨,当年提出的补偿标准,已不能适应基层群众的实际需求了。今年她多次深入到西双版纳、普洱等野生动物与人类活动冲突较多的地方调研后,决定再次更新相关内容写出提案提交大会。

“上一次的提案,我主要是建议提高野生动物肇事的补偿标准。这一次是建议由国家和省一级增加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保障野生动物公众责任保险投保资金渠道和来源,以及根据市场因素,逐年提高野生动物肇事投保资金和补偿标准,争取全省统一。”资艳萍说,这是构建人与野生动物和谐共生环境的一个关键举措。(戴振华)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