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普洱江城全面依托沿边优势发展口岸经济       

2022年03月05日10:0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升勐康口岸对外开放水平,完成了综合协调服务、口岸建设和管理、口岸提效降费和口岸安全维稳等工作,有序推进通关便利化和标准化建设,为促进本地区商品、资本、信息的自由流通、人员往来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勐康口岸。

勐康口岸位于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康平镇中老7号界碑中方一侧,与老挝国家一级口岸兰堆口岸相对,是云南省通往老挝及东南亚的主要陆路通道之一。2011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勐康口岸对外开放,口岸性质为双边公路客货运输口岸;2013年12月正式实现对外开放。2019年10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勐康口岸扩大开放,口岸性质为国际性常年开放公路客货运输口岸,于2021年3月31日正式通过国家验收组验收。 

据统计,2021年,勐康口岸出入境人数20331人,出入境车辆13608辆,出入境货物14.31万吨,出入境货值6.78亿元。目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纵深推进,以及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勐康口岸获批升格为国际性口岸,江城县迎来了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   

江城县勐康口岸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卢常青介绍说:“口岸经济必将成为引领江城县推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和‘引擎’。要充分发挥‘一口岸多通道’的区位优势,多领域多层次开展跨境合作交流,激活境内境外两种资源,促进内外双循环,做大做强口岸经济。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好勐康口岸扩大开放各项工作,做好疫情不输入、货物不中断,努力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优化边民互市业务流程、拓展边民互市覆盖面,加快勐康口岸综合保税仓、边民互市二级市场落地加工等项目建设,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 白斌成、青文盛 文/图 江城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