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到2025年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万人以上

2022年03月03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3月3日电 (虎遵会)3月2日,《云南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规划》提出,到2025年云南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55万人以上。

为进一步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产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2021年6月开始,云南省总工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规划》。2022年1月17日《规划》正式印发,这也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第一次专项制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5年发展规划。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介绍,《规划》提出了18项具体措施,制定5个任务专栏、34项主要量化指标。不断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提出产业工人党员新增不低于2万名,在产业工人中推荐表彰全国劳模不少于50名,评选表彰省劳模不少于300名,选树100名“云岭工匠”等指标。深入开展产业工人建功立业活动。明确以国家和省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和重大活动为主阵地,广泛深入推进“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每年省级劳动竞赛不少于10项,组织不少于50个职业(工种)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面推进产业工人素质提升。强调要健全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技能培训体系、强化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主体地位,大力加强网络学习提升平台建设,大力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到2025年,高职在校学生人数增加28. 4万人以上,技工院校新增招生 25 万人以上,开展职业培训500万人次以上。切实推动产业工人地位提升。

《规划》指出要,健全完善产业工人政治权益保障制度和民主权益保障制度、产业工人经济权益保障制度、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推动企业建立职工工资共决、正常增长、支付保障等机制,健全技能人才培养、考核、使用、待遇相统一的激励机制,并推进各相关领域改革。持续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发展壮大。《规划》提出要健全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每年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职业介绍达100万人次以上,打造云南省“数字工会”服务职工平台,有针对性开发服务项目。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