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酸菜书记”的新年新打算

蔡树菁
2022年02月26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正月还没过完,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后所镇阿依诺村党总支书记杨永平早已谋划着新的一年村里的“酸菜事业”。因为他说话聊天三句不离酸菜,一心想着把产业做优做强,被村民们戏赞为“酸菜书记”。

杨永平兴致勃勃地与村民们分享着他虎年的新打算:把村里的酸菜产业做得虎虎生风、把铁翅踩缸菜品牌营销得更响、让村里乡亲们的钱包更鼓。

酸菜发酵厂房。富源融媒体中心供图

将小小酸菜产业做得虎虎生风

走进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大街小巷的每一家餐馆,酸菜都是最常见的一道菜品,或是主菜,或是配菜,形式通常就是活酸菜和辫子干酸菜。在曲靖市,若问起哪儿的酸菜有名气,答案十之八九是“后所铁翅”。

冬天是最适宜腌制酸菜的季节,走进铁翅村制作酸菜的车间里,只见一口口大陶缸深埋在地下,里面的青菜正在经历中国古老的腌制手法——发酵,等到再次揭开这些大缸时,铁翅踩缸菜就成了。

回望2021年,杨永平兑现了向村民们的承诺:通过半年多的努力,铁翅村投资300万元建起了踩缸菜加工厂,注册了商标,通过土地流转建起了200亩青菜种植示范基地,初步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从事酸菜产业的农户一年下来可增收两三万元。

2021年初,正值阿依诺村两委换届,村里人一致选举踏实能干、脑子活、事业成功、年富力强的杨永平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在上任后的第一次村民代表会议上,杨永平向全体村民立下军令状:“给我三年,做成惠及全村的产业,做不到,我主动辞职。”

上任履职后,杨永平详细了解村里的产业发展情况,他心里甚是焦虑,村里的产业基本上都是小打小闹,带动效应差、长远发展的潜力不足,就更别提规模化、市场化、上档次的产业。话是说出去了,如何找到一个符合村情民情的产业成了杨永平必须面对的难题。

经过与村“两委”班子反复商讨和筛选,杨永平和村干部们的目光共同瞄准了阿依诺村的曲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铁翅踩缸菜”。“富源人都有吃酸的习惯,酸菜做出了不愁没销路。”杨永平介绍,就当时的产业基础来说,发展酸菜产业,阿依诺村具备品牌、技术、区位等多方面优势,不仅风险小、成本低、见效快,最大的好处在于能够很快覆盖全村,带动面、受益面都很广。

为了尽快将发展思路付诸实践,杨永平提出的“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以杨永平名下企业注资、村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发动农户种植青菜供应企业用于加工生产。说干就干!在杨永平的带动下,2021年5月底,村里以每年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了村民的200亩土地进行示范种植“铁翅踩缸菜”的上游原料——青菜,按1块钱1斤保底收购。

“全村一共1187户人家,但去年只有一百来户跟着我们干,今年我的目标就是把所有农户都整合起来,加入到合作社中,这样我们的小小酸菜产业才能做得虎虎生风。”杨永平说,企业是火车头,合作社是轮子,农户就是一节节车厢,大家抱团才能互相带动一起往前走。

检查酸菜发酵。富源融媒体中心供图

把“铁翅踩缸菜”的品牌叫得更响

“铁翅踩缸菜”名气很响,在富源铁翅村,家家户户都会制作踩缸菜,是名符其实的酸菜村。“手艺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听老人讲,以前踩缸菜被用来替代茶叶当饮料喝,过去茶叶是奢侈品,铁翅村民们喝不起,于是每家都会泡一缸酸菜,出去干农活累了就喝点,提神解乏效果比茶叶还好。”杨永平说。

制作踩缸菜的习俗是流传下来了,但过去多数用于村民的自给自足,只有少量在集市上卖,故而铁翅踩缸菜多年来“养在深山人未识”,带给村民的实际增收效应更是微乎其微。

“现在提倡‘一城一品’,‘铁翅踩缸菜’就是我们村的主打产业。”为将铁翅村的踩缸菜叫得响,卖得好,去年6月,杨永平注册了“铁翅踩缸菜”商标,还将“曲靖非物质文化遗产”印在了包装袋上。

那段时间,杨永平带着酸菜到处推销,县内外多家食品企业签订了供销合作协议,“铁翅踩缸菜”终于从农村集市走进了当地的小卖部、商场。

“靠本地市场把一个品牌做起来是远远不能够的,现在是电商时代,我们要利用电商平台,把产品卖得更好、卖得更远。”为叫响“铁翅踩缸菜”品牌,杨永平一闲下来就开始直播卖货,最好的时候冲进过某直播平台的同类前十名。随着去年的试生产、试销售结束,酸菜厂的八十多吨酸菜销售一空。这给了杨永平信心,市场销售充分说明“铁翅踩缸菜”受欢迎,能够走出去。

“今年我要在直播上下功夫,争取通过电商平台叫响我们的酸菜品牌,以后全国人买酸菜都认准‘铁翅踩缸菜’,就像‘老干妈豆豉’一样。”杨永平说,2022年,他打算带着酸菜去参加农产品展销会,寻求更多机会,争取发展酸菜卖到全国去。

酸菜的清洗筛选。富源融媒体中心供图

“让村民们的钱包更鼓”

“如果村里1000余户家家种植两三亩,每亩平均两三千元的纯收入,每年每户直接增收六七千元也不是难事,让村民们的钱包更鼓。”谈起2022年“铁翅踩缸菜”的发展规划,杨永平说,随着市场认可度越来越高、销量越来越好,酸菜加工厂青菜用量越来越大,仅靠目前村里几百亩的种植面积,根本无法满足工厂加工生产需求,接下来将带着村干部进村入户开群众会,动员农户种植青菜,最终达到至少3000亩的种植面积。

“要将产业做大,必须通过合作社将村民们组织起来才行。”在新的一年里,杨永平决定在 “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上,实现通过统一籽种、统一种植标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六个统一”,形成“铁翅踩缸菜”的全产业链。

“种植青菜成本低、管理简单、产量大,去年将家里2亩青菜全部卖给加工厂,收入4000元,今年准备再多种几亩。”尝到甜头的铁翅村村民王二蛮对发展“铁翅踩缸菜”充满希望。

新的一年,全村的农户们种青菜的积极性很高,杨永平不愁酸菜的产量,为了提高土地的复种指数和土地利用率,他又在谋划另一个普惠全村的产业——在种青菜的土地上种辣椒。为此,杨永平在春节期间已经和两家四川的辣椒企业初步谈成合作意向。

“今年青菜是土地上的主业,引进辣子与青菜形成轮作,这样每亩地青菜收入2000元,辣椒收入2000元。”杨永平规划着,“一亩地能有4000块的收入,在我们高原山区的农村很是不得了。”

阿依诺村天然条件差,村民几乎都靠种地为生,杨永平说:“既然只能在土地上刨食,就要想办法刨好,让大家的钱袋子都鼓起来。”

村民除了自己种植增收,种植基地和加工厂都需要劳力,农闲时村民还能在家门口务工再多一份收入,通过种植、租地、务工,有的农户一年下来可增收两三万元。

在发展酸菜产业、种植辣椒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杨永平心里还琢磨着另一个惠及全村的产业——有机肥加工。他计划通过有偿收购村民地里的秸秆和养殖产生的粪便加工有机肥,再用有机肥种植青菜,既解决了村里因粪草而难以根治的脏乱差问题,又产出了品质更高的有机青菜供应加工厂,真正实现企业、村集体和村民多方共赢。

厂区一角。富源融媒体中心供图

“幸福生活是靠奋斗出来的。”正月十五刚过,阿依诺村的田间地头都是农户们在忙碌着,“酸菜书记”的新年新打算点燃了他们的新希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