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邦佑村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村民鼓了口袋富了脑袋

本报记者 徐元锋
2022年02月25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民鼓了口袋富了脑袋

停车场宽敞平整,墙上浓墨重彩画着拉祜族起源和村里的变化。郭石双和董红田春风满面迎上来:“欢迎你再次来到邦佑!”

邦佑村位于云南省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是平掌村的一个自然村,77户村民,拉祜族占44户,2016年实现脱贫摘帽。郭石双是平掌村党总支书记,董红田是邦佑村党支部书记。这是记者第三次来邦佑村采访,主要想看看村里的乡村振兴搞得怎样了。

天朗气清,水泥路连起一栋栋新房,房前屋后、边边角角卫生都搞得不错。郭石双带着记者来到董金桃家里。

2010年,22岁的董金桃从邻乡嫁到邦佑村,婚后和丈夫搞养殖、种苞谷,日子清贫。这几年,董金桃靠发展茶产业,生活大变样,去年卖了1吨干毛茶,毛收入10万多元。边喝茶边聊,郭石双介绍:“她家茶叶卖到了广东、山东,今年准备扩建厂房,还想把拖拉机换成皮卡车。这几年村里改造茶园,努力把茶产业质量和产值搞上去。”

董红田算起村里的产业振兴账:“这几年畜牧养殖发展不错,20多户人家养牛,大户年收入超过百万元。外出务工保持稳定,30多个壮劳力在河北、福建等地打工。茶叶、甘蔗、烤烟等产业都在提升,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往保守说超过1万元。”

乡亲们鼓了口袋,也富了脑袋。郭石双举例,以前村里人不敢去银行贷款,如今产业贷款争着贷,“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村民们脑子活络了,精气神更足了。”

双江县委书记甄鹏说,经过脱贫攻坚,村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更好了,群众的发展能力提升了,如今大家的心气很足,要把这股热乎劲引导好、发扬好。

“可不是嘛!”在村民周灿龙家的火塘边,他打开了话匣子,“县里不定期搞产业培训,家里养了14头牛,牛价稳定,连干牛粪都能卖到一公斤5角。”周灿龙还上网学技术,种了3亩多滇黄精和刺头苞。回首这几年的变化,周灿龙心潮澎湃,在火塘边弹起吉他唱了起来——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高高的房子建起来,宽宽的大路通向远方……”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5日 第 18 版)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