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发送旅客超100万人次,货物运输达50万吨

中老铁路越来越忙了

2022年01月31日07:56 |
小字号

1月30日上午,人头攒动的站台上,辛苦了一年归家的人们相继踏上即将发动的列车。“到家还能赶上热乎乎的中午饭。”今年乘坐中老铁路客运班列从昆明回墨江的李女士开心地说。

“中老铁路开通后明显比以前忙多了。”在王家营西站,中铁联集昆明分公司负责人尹德飞说,春节期间依然有货运班列从昆明开往老挝。

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中老铁路开通近2个月,客货运输均有重大突破。截至1月30日,发送旅客突破了100万人次;货物运输达50万吨,其中跨境国际货物10万吨。

回家路近了

9:00,昆明站熙熙攘攘。

南、北广场进站口,旅客排队进站安检,秩序井然,候车大厅挂放了祝福语、小彩旗等节日装饰物,年味十足。

提前一天在12306App订票后,李女士即将乘坐中老铁路踏上返乡之旅。“9:52发车,两个多小时就能到墨江,刚好可以回家吃上热乎乎的午饭,太幸福了。”李女士说,以前都是在南部汽车客运站坐大巴回家,算上路途中换乘的时间,最终到达墨江需要6个小时以上,回趟家很累。现在方便多了。

昆明站售票专员念佳祺介绍,1月30日,昆明站(含昆明南站)客运列车开行对数为188.5对,中老铁路为26.5对,中老铁路国内段客流主要集中在普洱站、西双版纳站。

截至目前,中老铁路发送旅客突破100万人次,国内段日均组织开行客运列车28.5对,较春运前增加9对,日均运能达3.9万坐卧以上,增长40%;国外段根据客流情况,每天开行1至2对动车组列车。全线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加开行对数,全力满足春运旅客出行需求。

此外,为保障中老铁路国外段安全畅通,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已派驻500多名职工与老挝员工共同保障运营。

贸易路宽了

10:00,王家营西站,货运装卸车已在作业区等待上车的集装箱,集装箱里装有计算机、服务器、纺织品等货物。16:00,一个班列13车集装箱共计215吨货物,搭乘中老铁路从昆明驶向老挝。工作人员介绍,中老铁路开通后,多的时候一个班列有25车,平均在20车左右。货物品类也在不断增加,从开通初期的饲料、化肥产品,扩展到通信、光伏、汽车、纺织品等。近期,大米、啤酒等食品以及百货、防疫物资运输量也在逐步增加。

作业区旁,一辆大货车上,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快速搬运着打包好的货物。这批来自江苏南通的快消品牌成衣半成品,计划在2月3日通过中老铁路运出,目的地是老挝万象。货主上海仁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负责人杨杰介绍,受疫情影响,陆路运输无法保证时效,中老铁路开通后,解了跨境物流行业的燃眉之急。“公铁联运在时效上有所保障,运输成本也有一定优势。铁路运输相比公路运输成本可以节省10%。”杨杰说。

目前,中老铁路货物从成都、重庆、江苏、广州、上海、山东等省市向昆明集结,发往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缅甸、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国等10余个国家。通关方面,铁路和海关边检部门实施多项举措,尽可能快地接车、查验、通关放行,不断提高跨境物流效率,畅通货物进出通道。(记者吴洁 冉光文报道)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