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新春走基层

云南双柏康和社区:住新房子 过好日子

记者程浩
2022年01月29日08:2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志愿者为社区老年人理发。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1月25日,腊月廿三,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妥甸镇康和社区——当地最大的一个易地搬迁安置区,过年氛围渐浓。楼下,志愿者忙着给老人剪头发,发米面粮油;楼上,51岁的武兴进和家里人围着电暖器看电视……

几天前,老武从广西北海打工回来,这趟去了两个多月,赚了1万多块,他挺高兴,付出总算有了收获。

老武本打算给家里人带点北海特产,问了几家,东西贵,没舍得买。“家里用钱的地方多,钱要花在刀刃上。”他说。

2018年11月,老武一家从近40公里外的双柏县安龙堡乡新街村搬到康和社区,从此告别深山,搬出20多年的土坯房,搬进90平方的楼房。

武兴进一家合影。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新房子三室一厅一厨一卫,他和妻子住一间,两个儿子各住一间。老武喜欢这里,“房子就在县城边上,环境好不说,老二上学近,家里人看病方便。”他挺知足的。

几年前,两个孩子上学,自己和妻子身体不好,一家人挤在土坯房里,老武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不服气,撸起袖子干,日子慢慢好转。

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时,搬进新房不久,老武干活摔到腰,长时间下不了床。“生活没了来源,两个孩子还上学,压力大。”

党的政策好,老武看病前前后后花了5万多块,除去新农合报的,自己只花了5000多块;孩子上学有补助;社区给妻子安排了打扫卫生的公益岗位,每月补助1000多块……慢慢地,老武的信心起来了。2021年11月,腰彻底好了后,他到北海打工做电焊,每天200块,家里压力减轻不少。

航拍康和社区。双柏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两个儿子也争气。老大在昆明读大学,上大一时,为减轻家里负担,也为锻炼自己意志,到西藏当兵两年。回来后继续读书,目前读大三。孩子还想考研,老武支持,他说自己没文化,不能苦了孩子。

老二今年读初三,成绩很好,初中没读完就得了20个奖状。老武很高兴,有事没事,他会把孩子们的奖状、奖章拿出来看,心里美滋滋的。

康和社区住着398户1501人,为让搬进来的群众“稳得住”,社区设立道德讲堂、文明实践讲坛,建立图书室和阅览室,新建了卫生室、托老中心、志愿者服务站、村史馆、党建长廊等。还以社区、楼栋为单元,组建了6支志愿服务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社区还制定“一对一”就业计划;针对特殊家庭,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群众自主创业,给予社区内铺面20%的租金优惠,并协助申请创业贴息贷款。

当地引进辣椒初加工企业,群众家门口上班。双柏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社区老人、妇女多,当地季节性引进辣椒初加工、野生菌初加工企业,每天可提供工作岗位50多个。还和电商平台合作,引进1个电商平台包装加工车间,每天提供就业岗位10个左右,真正实现了群众“楼上安家、楼下就业”,做到了“顾家、糊口”两不误。

针对后续产业发展问题,2021年11月,温室育苗大棚建设项目完成招标工作,建成后产权归属康和社区,社区以租赁方式承租给企业,每年可产生资产收益19万元左右,70%分配给搬迁户。大棚主体框架目前已搭建完毕,预计2022年2月初就能投入使用。

脱贫后咋防止返贫,社区按楼栋成立排查组,每月至少一次入户排查搬迁户健康状况、生产生活情况、经济收入来源及日常支出等情况,确保掌握群众动态,避免住新房子,过穷日子。

社区引进加工企业,群众家门口上班。张永慧摄

搬进来三年多,老武一家渐渐习惯了城里的生活。一到节日,社区组织活动,唱歌跳舞聚餐,老武和妻子积极参加,一来二去,邻里之间熟络了,一家人也不觉得孤单。

社区还有就业服务中心,会推送各种就业信息,还会免费组织技能培训,老武妻子就曾免费培训过一周的家政服务,老武也打算春节后去打听打听,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岗位。

日子有了起色,老武腰不好,花3000多块买了按摩椅,有事没事按一下,挺舒服。

临近春节,一家人没事干,聚在一起看看电视、聊聊天。社区工作人员常上门询问有啥要帮助的,老武很感激,他期待新的一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