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11条举措提升创新创业活力

每年选10个双创平台 最高奖500万元

2022年01月28日08:32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年选10个双创平台 最高奖500万元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云南省加快提升创新创业活力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介绍,每年择优遴选10个创新创业平台(以下简称“双创平台”),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资金支持,提升云南创新创业活力。

  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金华介绍,1月18日,省人民政府印发的《云南省加快提升创新创业活力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4个方面的11条举措。其中提出,到2025年,实现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对全省州市政府所在地、经济大县全覆盖,对省级本科院校全覆盖,对省级重点园区全覆盖,对大学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全覆盖。

  《措施》提出,每年择优遴选10个创新创业平台,对在创业就业、融通创新、精益创业等方面评定为优秀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资金支持。对新引进的国内外知名创新创业平台运营机构给予最高不超过300万元资金支持;对新建创新创业平台3年内进入国家级序列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奖励,进入省级序列的,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奖励。

  云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华介绍,《措施》明确了省级以上双创平台对退役军人实现全覆盖,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提供孵化服务。退役军人最高可申请不超过20万元、累计贷款期限不超过9年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退役军人申请10万元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原则上取消反担保要求,按规定享受财政贴息。

  针对科创领域,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二级巡视员张继红介绍,云南省将通过4项措施强化创新创业平台提质增效工作。其中,设立支持额度为30万元到200万元的“双创服务能力提升”专项,提升云南双创孵化载体行业活力;设立的离岸孵化器引进1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给予孵化载体0.5万元、1万元、5万元资金补助,每家孵化载体每年最高补助100万元。孵化企业在孵化期间或毕业后5年内成功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北交所上市,其法人机构注册地依然在云南省的,给予该企业的原孵化载体额外100万元一次性补助。

  针对中小企业双创平台的建设和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企业服务体系处处长陈幸子表示,在财政资金支持上,2022年将对优质的双创示范基地进行更大力度的支持,给予每户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资金支持。(廖兴阳)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