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有色金属真空冶金专家戴永年院士在昆明逝世

2022年01月28日08:27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色金属真空冶金专家戴永年院士在昆明逝世

1月27日,有色金属真空冶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戴永年因病医治无效,在昆明逝世。

戴永年,1929年2月生于云南昆明。1948年12月加入云南民主青年同盟,194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云南大学矿冶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54年随云南大学矿冶系调整进入昆明工学院工作。1956年由中南矿冶学院冶金系研究生班毕业后,在昆明理工大学任教。曾任昆明理工大学教授,真空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资深常务理事。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戴永年是我国有色金属真空冶金领域的先驱,发展了金属真空气化分离理论,形成了有色金属真空冶金理论体系;发明了内热式多级连续蒸馏真空炉和卧式真空炉,改革了锡、铅、锌、锂、多晶硅冶金部分传统生产技术,经济效益显著,其主持研究的锂离子电池材料已产业化。他在有色金属真空冶金领域的研究成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主持编写了我国第一部《锡冶金》教材,被列入国家优秀科技书目。(陈怡希)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