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哀悼戴永年院士 一生爱党爱国情系莘莘学子

2022年01月28日13:2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解放云南曾身负重伤,九死一生。解放后,致力于有色金属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处于世界领先水平,90多岁仍忙碌在实验室……1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矿冶学家戴永年辞世。他一生奉行“立于德、成于学、展于创、益于民”治学理念,矢志不渝。

去年4月,戴永年院士(右)和夫人赵瑞芳在家中读书。人民网记者 李发兴摄

戴永年院士1929年2月生于云南省昆明市,1947年9月考入云南大学矿冶系。1948年12月加入“云南民主青年同盟”, 194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通海县城区党小组长,县委秘书、第一任政府主席,同年12月在阻击国民党外逃分子战役中中弹负伤。1950年7月复学,1951年9月毕业后留校任教,1954年9月调入昆明工学院(现昆明理工大学)工作,1954年10月至1956年6月在中南矿冶学院(现中南大学)研究生班学习,先后任昆明工学院冶金系团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党总支委员、系主任,昆明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真空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等职。1999年12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80多岁的戴老仍然坚守讲台。昆明理工大学供图

扎根边疆云南,戴永年院士一生走过了学业报国、革命报国、科教报国的光辉历程。他长期从事矿冶领域科学技术研究,攻克了有色行业资源综合利用多项世界难题,在有色金属真空冶金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特别是锡精炼技术淘汰了传统方法并推广至世界所有炼锡厂。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等称号,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矿冶科技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去年10月,戴永年院士在教师节座谈会上的讲话。昆明理工大学供图

(责编:李发兴、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