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重现大理洱海

2022年01月19日10:3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李福松摄
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李福松摄

近日,在云南省大理州大理市洱海西南部洱海湿地,监测到一只世界极危鸟类青头潜鸭,这是继2017—2018年冬季在洱海北部记录到2只后,再次在洱海记录到青头潜鸭。

青头潜鸭属极度濒危珍稀鸟类,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2013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极危(CR),根据2020年全国青头潜鸭越冬期同步调查结果显示,青头潜鸭数量仅存1500只左右,堪称鸟中的“大熊猫”,2021年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据介绍,2021—2022年冬季洱海记录到国家一级保护水鸟有黑脸琵鹭、黑鹳和青头潜鸭,多年消失又重现洱海的国家二级保护水鸟灰鹤。物种的回归和丰富是水质水环境水生态改善的“晴雨表”,洱海湿地水鸟种类的增加,新纪录种、国家级保护鸟类的重现从微观上说明洱海生态修复为水鸟创造了良好的栖息生境,宏观上折射出洱海保护治理工作初显成效。(周俊、李政波、李建奇)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