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乡愁”变“乡筹”

2021年07月28日19:2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的乡土观念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其他民族都要来得更强烈,家乡始终是中国人的精神寄托,也是每个中国人根之所在,正是对家乡的思念,在每个“游子”心中生成了缕缕乡愁。近年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和干部带头作用,云南省各级领导干部广泛回乡参与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躬身在农村大地,为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凝心聚力、出谋划策,将“乡愁”转化成了乡村前进发展的“乡筹”。

面对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的可喜成绩,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农村新发展的无限潜力,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乡村要振兴我们所面对的“愁”。“动力不足”成为了村民们的“愁”、“往日依旧”成为了游子们的“愁”、“资源缺失”成为了干部们的“愁”。干部回乡规划乡村振兴行动的全面铺开,为乡村的振兴提供了有效的政策保障、资源保障和技术保障,让离乡的游子们能够通过筹集发展思路、筹备振兴队伍、筹措资本资源在乡村土地上大展拳脚、大有作为。

以“乡愁”促“乡筹”,带动优势发挥。让乡情乡愁成为干部人才下沉到农民群众中的纽带,通过将自身资源优势带到乡村、融入乡村,与父老乡亲们共商、共谋、共建,不断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村庄规划、民生提质等事宜,破解当前振兴工作中干部和群众缺思路、缺方法、缺创新等问题短板,充分发挥好群众主体作用,让村民以“主人翁”意识参与到乡村的规划振兴中,使乡村的规划更接地气、更切实际、更符民需。

以“乡愁”促“乡筹”,带动作风转变。通过回乡规划工作的开展,激发“离乡”干部的反哺情怀,让“离乡”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与家乡父老的血肉联系,在与群众沟通交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等工作中,不断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和干部带头作用,培养基层干部吃苦耐劳、服务群众的干事劲头,转变基层干部队伍中的不良作风,促使基层干部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说在一起、干在一起。

以“乡愁”促“乡筹”,夯实基层治理。通过发挥村民在振兴规划中的主体作用,督促村民对所关心的规划问题、环境问题、经济问题纳入到村规民约,共同商讨,筹集思路,进一步增强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提高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自治能力,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治理机制,不断夯实基层治理的基石。(廖正祥)

(责编:徐前、祝鸿伟)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