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强调

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切实履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神圣职责

2021年04月27日08:28  来源:云南日报
 

4月26日,云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省委书记阮成发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履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神圣职责,加快建设绿色云南。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作专题辅导,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作讲解。

阮成发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引和强大思想武器。要全面准确领会其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真正学懂弄通做实,融入思想、化为行动、见到成效。

阮成发指出,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最宝贵财富,是全省各族人民的安身立命之本。保护好这一最宝贵财富,是党中央交给云南的政治责任,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履行的神圣职责。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政治高度看生态环境问题,时刻牢记“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核心要义是保护,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自觉,变“要我保护”为“我要保护”。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对突破三条红线、仍然沿用粗放增长模式、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事,绝对不能再干。要严肃认真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开展问题大排查、大起底,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切实解决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推动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阮成发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科学规划、制定政策、有序推进,抓紧制定并实施碳达峰、碳中和云南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绿色云南建设,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云南贡献。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有关省领导参加学习,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杨猛 瞿姝宁)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