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让普惠金融为旅游发展持续赋能

2021年03月20日12:1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地处苍山之麓,洱海之滨的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首府大理市,是古代南诏国和大理国的都城,享有“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十佳旅游休闲城市”等美誉,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郑女士在大理古城景区经营着一家酒店,主要提供特色旅游、住宿及餐饮服务。2019年,在大理旅游业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游客对酒店住宿环境及周边游要求不断提高,为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打造一家具有竞争力的大理本土特色民宿,郑女士决定对酒店内部设施、设备及装修进行改造升级。改造升级迫在眉睫,手头缺乏流动资金,意味着后续计划难以推进,这让郑女士发了愁。

“手续简单放款快,中行不仅给了900万元固定资产贷款用于酒店改造升级,还为我提供了3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用于经营周转。”郑女士对两年前中行的帮助记忆犹新,“这两笔贷款不仅帮我完成了酒店的改造,而且还帮我解决了酒店改造期间资金周转的问题。”

支持郑女士的酒店发展是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简称云南中行)服务大理旅游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立足大理旅游业发展优势,针对大理酒店、客栈、民宿众多,旅游资源丰富等特点,专门开发了“客栈模式”批量化业务,为酒店类小微企业提供专属普惠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当地旅游业发展。在去年疫情发生后,该行积极发挥金融活水对实体经济的灌溉滋养作用,紧紧围绕“六稳”“六保”抓实金融服务,为旅游业“贷”来活力。

2020年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理古城停止对外开放,酒店暂停营业,直至2020年5月郑女士的酒店才重新对外营业,酒店经营受到了很大影响。“没有营业收入,但开支却没有停止,在中行的300万流动资金贷款又马上要到期,当时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郑女士回忆起当时的情形。

为帮助旅游业恢复发展,该行针对旅游业小微企业推出了“无还本续贷”业务,与小微企业共克时艰。“去年中行给我办了300万续贷业务,把之前快到期的贷款给结清了。”郑女士感激地说,“这笔贷款办理不仅方便,还款方式还很灵活,在中行的支持下,酒店经营越来越好,今年2月我们还提前结清了300万元的贷款。”

据了解,截至2021年2月末,云南中行共计支持住宿业、餐饮业、旅游运输业相关中小企业25户,授信余额1.59亿元;为72家企业降低费率,减少了765.93万元融资成本;延长10家企业的还款时间,共计1.24亿元。(孔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