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向红委员:破解“空心化”倾力保护传统村落

2021年03月07日09:02  来源:云南日报
 

“中国传统村落是农耕文明重要的文化遗存,也是乡村振兴重要的平台和抓手。”全国政协委员和向红介绍,当前很多传统村落“空心化”严重,以云南省为例,约50%的传统村落无人居住,呈现房屋破烂不堪、人去村空的景象,“空心化”也颠覆了传统村落的人文基础,传统民俗文化和生活方式正在消失。

和向红委员建议,开展传统村落谱系研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重要传统建筑进行测绘,把传统村落中有价值的要素全面记录下来;相关部门应加大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力度,并对囯家级保护村落的原住民给予资助;推动传统村落发展适宜的产业,让传统民居与新型产业相融合,恢复其经济功能,增强其自身造血能力,在保持传统风貌的基础上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高村民收入水平,让原住民留下来,让新移民愿进来,文化传承才能后继有人;针对原住民维修不起、经营不起的实际情况,应积极探索农村传统建筑产权流转机制,通过市场化运作,让传统村落获得更多保护资金。(李翕坚 李秋明)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