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边疆重镇”高峰论坛,开第十届了

2020年11月26日08:2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边疆重镇”高峰论坛,开第十届了

第十届“中国边疆重镇”高峰论坛25日在云南丽江拉开帷幕。论坛议题紧扣当下社会主题,包括“‘新冠’疫情背景下,边疆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高云南内陆城市对外开放度”“推动丽江绿色产业、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等。

本届论坛由环球时报社、凤凰网、中共丽江市委、丽江市人民政府主办,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协办。主协办方领导、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边疆城市党政领导和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围绕上述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在开幕式上致辞说,改革开放以来,丽江从一个落后的西南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旅游城市,与世界的交往交融更加密切。他希望与会嘉宾为丽江经济社会发展“会诊把脉”,用智慧力量助推丽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国边疆重镇”高峰论坛已经举行第十届了,从我们举办第一届开始,就汇聚了全国研究边疆的学者,以及各个边疆城市的一些官员,大家每年聚在一起畅谈边疆建设,相互启发。“让边疆不再遥远”,就是想把边疆和内地的生活融为一体,让大家在生活中自觉不自觉地支持边疆。

凤凰网副总裁、总编辑邹明在致辞中提到,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此时此刻,我们今年在丽江举办“中国边疆重镇”论坛,确实有非凡的意义。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党委书记刘晖春致辞说,丽江的变化让他很震惊,它的发展速度之快,让我们每个国人对中国边疆的建设充满信心。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温军对论坛提出三点看法: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战略目标,把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作为政策导向,把促进社会全方位进步作为首要任务。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参赞张凌说,珍视边疆文化,重新发现边疆,让边疆不再遥远,是举办“中国边疆重镇”高峰论坛的初心。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复旦大学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葛剑雄在主旨演讲中提到,面对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边疆各地,就是要在这样一种特殊条件下找到自己的发展机遇。

“中国边疆重镇”高峰论坛自2011年启动以来,影响力和辐射面逐年扩大,对于提升国内各界人士的边疆意识和增强涉及边疆问题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谢戎彬 朱晓倩)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