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远驻村扶贫小分队“一线”发力助脱贫

2020年06月30日20:3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来,云南省开远市采取“一线工作法”,化整为零,由77家定点扶贫单位、2884名帮扶干部组成驻村作战小分队,下沉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工作,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提升脱贫成色。

贴近生活,“一线”助力人居环境提升。开远市交通局“驻村作战小分队”针对挂钩的碑格乡架吉村委会下辖村民小组存在的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组织发动村委会干部和群众开展清垃圾、清杂物、清庭院、清粪塘“四清”整治,以村内道路、垃圾堆放点、路边柴草,房前屋后和农户庭院为重点,对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集中治理,全面改善村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贴近群众,“一线”解决实际问题。乐白道街道怡里村委会驻村作战小分队得知大漩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树林家院子破损无力修建,主动协调购买了价值2000余元的树脂瓦。开远市人社局作战小分队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和贫困家庭的培训意愿,到羊街乡期不底村委会八哥洞村等开展了田间蔬菜种植管理、畜禽养殖、柑橘栽培等4个技能提升培训班,提高贫困劳动力生产技能和致富本领。

贴近文明,“一线”推动革除陋习。开远市养老保险局小分队驻村后,深入田间地头,走家访户开展政策宣讲,当起了政策的“宣讲员”。开远市人民法院驻村小分队进驻中和营镇中寨村委会中寨村后,利用晚上的农闲时间,开展“以案释法”,成为群众普法“教导员”,阐述了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生活问题的重要性,增强了群众的法律知识和法制意识。市总工会联合市妇联、团市委等单位作战小分队,到碑格乡鱼泥坡村小组,开展革除陋习、培育文明家风整治行动,进家入户“手把手”教群众收家整院,引导村民改变陈规陋习。(李海明)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