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患儿的福音

昆明爱尔眼科医院开展后巩膜加固手术

2020年06月30日11:2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但有些孩子在小小年纪就已经被酒瓶底般的眼镜遮挡了双眼。来自曲靖陆良的靖靖(化名)今年7岁,可他的近视度数竟已高达1100度。令人更痛心的是,靖靖6岁的弟弟也是高度近视患儿。近日,为延缓近视发展,靖靖父母带兄弟俩来到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接受了“后巩膜加固手术”。

“对于遗传性高度近视患儿来说,控制近视发展的常用方法并不适用。”国内知名斜弱视与小儿眼科专家、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介绍,控制近视发展的方法目前主要有两种,佩戴角膜塑形镜和使用低浓度阿托品眼药水。角膜塑形镜的验配,要求患者年龄在8岁以上,近视在600度以下,高度近视患儿明显不符合验配要求。而由于患上的是遗传性高度近视,眼轴呈病理性延长,所以仅仅使用低浓度阿托品的预后效果也不会很好。

“两个孩子已经发生了视网膜病变,如果再不尽早控制度数,孩子的眼睛可能面临各种眼底病变,严重的后果甚至是失明。”最终,为尽早延缓高度近视发展,减少高度近视并发症的发生,许江涛建议实施“后巩膜加固手术”。

“后巩膜加固手术已有50多年历史,其手术原理就是将自身后部巩膜与植入材料融合为一体,以增强后部巩膜的厚度。这项手术,可以阻止眼球的进一步扩张和眼轴的进行性延长。”许江涛表示,植入物造成的增殖反应及新生血管增生还可改善局部视网膜和脉络膜的血液循环,可以达到预防眼底病变、降低高度近视眼并发症概率的目的。

当然,实施“后巩膜加固手术”有严格的适应症,除了近视度数发展迅速的儿童青少年高度近视患者外,年龄20岁以上出现后巩膜葡萄肿的高度近视患者及年龄在55-60岁之间近视度数稳定但合并明显视网膜、脉络膜退行性病变的患者也可考虑通过该手术改善眼部情况,降低眼底病发生概率。

据悉,此次手术是由国家近视防控知名专家、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辽宁省区副总院长杨积文、昆明爱尔眼科医院院长许江涛、斜弱视与小儿眼科主任王军及副主任段春玉联合实施,共有四名5-7岁的高度近视患儿接受了该项手术,均取得圆满成功。此后,昆明爱尔眼科医院还将继续开展此项手术,有需要的高度近视患者可提前预约,与专家面对面进行一对一咨询。预约电话:0871-63137666。(徐姗)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