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轨“红线”内种菜?不允许!

2020年06月30日08:33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米轨“红线”内种菜?不允许!

  执法人员对铁路沿线种植的蔬菜进行铲除。

  玉米正在抽穗结棒、白菜长得郁郁葱葱……然而,这片菜园子却是种植在铁路边,对铁路行车安全造成了隐患,也影响了昆明的市容市貌。昨日,五华区黑林铺街道联合公安、铁路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昌源中路以东米轨铁路居民侵占铁路用地问题进行联合整治。

  近期,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远工务段在开展米轨还建工作中检查发现,黑林铺街道辖区内昆石铁路K6+600-K7+250(昌源中路至海源中路间)铁路沿线居民未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办理任何手续,侵占铁路用地在铁路防护林地内种植蔬菜。昆明铁路局多次制止无果,且有逐渐扩张迹象。

  “铁路不是菜园子。”昆明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说,一些居民在铁路边种菜,甚至还挖了水塘,这会造成铁轨附近的水土流失,导致路基下沉,引起铁轨地下管线松动。铁路沿线埋着各种电缆光缆,种植者如果深挖乱掘,一旦误伤这些线缆,很容易引发铁路供电中断、通讯失联等问题,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条规定:禁止扰乱铁路建设、运输秩序。禁止损坏或者非法占用铁路设施设备、铁路标志和铁路用地。而这些种菜的区域都在铁路“红线”之内,根据相关法律及条例,这些行为都是不被允许的。

  “铁路边种植蔬菜,一是影响铁路安全,二是影响市容环境。一些居民为了争抢菜地时有口角,还会引发治安案件。”黑林铺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前期工作中,黑林铺街道按照“属地牵头负责,部门配合参与”的原则成立了联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沿线居民进行了宣传劝导,做好思想工作,并张贴了公告,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种植户为了“划清界线”,用木板、废弃沙发、塑料布等物品将菜地圈起来,有的种菜者还把从地里挖出来的石块和杂物堆放在铁路边上,铁路边显得又脏又乱。在当天的整治中,黑林铺街道应急分队和城管执法中队与铁路公安、高新区科医路派出所等部门联动,对这一路段约2公里种植的蔬菜进行了铲除,对违建进行了拆除,并清理了产生的垃圾、杂物,确保市容环境干净整洁。

  按照整治方案,相关部门还将对这一区域喷洒除草剂,并根据整治情况适时补种绿植,提升铁路沿线的景观。同时,制定长效监管机制,安排专人进行日常值守,不断加强居民思想教育,加大对铁路用地的监管力度,确保行车安全和市容市貌的有效提升。(王恩国)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