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合唱团:五分钟高光时刻

2020年06月30日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彩虹合唱团:五分钟高光时刻

  彩虹合唱团

  我们要营造一种氛围,让观众愿意花5分钟听我们说一个故事。

  ---------------

  “我走过许多地方,也一直四处张望。我不停流浪流浪,春的花,夏的雨,彩虹在天上。”在聚集音乐团体的《炙热的我们》舞台上,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以下简称“彩虹合唱团”)登台了。

  这个10年前发轫于上海音乐学院学生兴趣小组的团体,没有设计酷炫的舞蹈,没有唱让他们爆红全网的神曲,而是选了演唱最多次的“团歌”《彩虹》。

  当歌曲唱到高潮部分,团员们退到舞台两侧,指挥金承志双臂张开,一群穿着手绘T恤的男女老少从舞台后方走来——团员的亲朋好友与他们一起深情演唱,背景是繁星点点。

  “原来,这首歌离我们出发的时候已经好远了。”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金承志说,接到节目邀约后,到底选哪首歌他考虑过很久,最后想明白了,最珍贵的是平常。“当你对自己的团歌唱到已经无感的时候,你要去找到自己出发的理由”。

  金承志说,当彩虹合唱团走出音乐厅的时候,他们要带着最经典的作品,向各位观众说一声:“我们来了!”

  今年疫情前,彩虹合唱团的最后一场音乐会,表演了全新的13首套曲“星河旅馆”,结构上大胆突破音乐限制,采用“小说跟音乐同时进行”的形式。后来因疫情演出停摆,团员们各自宅家隔离,但依然雷打不动地坚持线上完成“声部作业”。

  2010年成立,10年时间,彩虹合唱团从最初的8个人,一步步吸纳来自天南海北、不同职业的合唱爱好者,转变为专业的音乐团体。团训为“造化随顺,风雅之诚”,彩虹,也不再仅仅是一个合唱团,还成了当下吸引年轻受众的青年文化符号。产出的音乐作品兼顾学院派和流行文化,总能戳中社会痛点,打动人心最柔软的那一块。

  “把音乐当日记写”的金承志,担任合唱团里的指挥、艺术总监。而其他团员的“三次元现实身份”五花八门:教师、工程师、律师、银行主管、程序员……金承志说,这些团员本身在各自行业里都是中坚力量,具备很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因而“有时间去灌溉自己的爱好”。

  团员许诗雨、高宁表示,一般“工作党”加入彩虹是不容易离开的,因为生活需要换一换支点,“有一个截然不同的地方释放压力”。

  金承志评价自己从前创作状态很“独裁”,绝对不让别人碰他的作品,一个字都不行。现在,他越来越尊重团员的想法。“写完一个作品,他们唱完了会给我提意见,全团都是审稿人”。

  10年间,彩虹合唱团的“出圈”高光时刻是神曲的诞生。正经的音乐形式配上搞笑的、生活化的歌词,《张士超你昨晚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感觉身体被掏空》《春节自救指南》……让这个“有梗”的合唱团蹿红网络。

  而因神曲点开曲库的“路人”,会发现合唱团的色调其实很缤纷:有《来自外公的一封信》这样充满生活乐趣的温暖小品;有《稼轩长短句》这样的古代音乐故事套曲,也有为自闭症儿童创作的《我有一个装满星星的口袋》。

  金承志希望别人一提起彩虹合唱团,想到的就是“彩虹合唱团”某一个维度出圈了,比如戳痛点、社会议题,这是他们被人认知的一个方面,实际上还有很多方面。“当这些方面慢慢成长为一个完整的圈,他们想到的就是那个五颜六色的彩虹”。

  因疫情暂停线下演出,且之前几乎没有综艺舞台是属于团体的,所以彩虹合唱团的成员认为《炙热的我们》是让他们成为主角来散发能量的舞台。最新一期主题是“出圈”,金承志笑言:“我们不是出圈,我们是把圈子扩大。”

  “我相信每一个团体都很讨厌‘讨好’这个词,我们不会因为观众对我们原先的认知是什么,刻意活成观众想要的样子。所以来《炙热的我们》,打破原来大众对于神曲的概念,本身已经是一个出圈行为了”。

  中青报·中青网:当接到《炙热的我们》邀约,知道作为“炙热高能团”空降要跟偶像团体甚至摇滚乐队PK的时候,你们感到纠结吗?

  金承志:彩虹合唱团更多时候是走进“颅内世界”,而综艺必须是有戏的,10秒钟就来一个刺激,那种刺激我们不知道自己能否做到。后来我们想了一下,还是决定做自己。我们要营造的是一种氛围,让观众觉得自己置身某一个场景里,愿意去花5分钟时间听我们说一个故事,这是我们要努力做到的。

  中青报·中青网:你怎么理解彩虹合唱团的团魂?

  金承志:我觉得是一种空间切割的概念。我们生活在一个又一个盒子里,自己进入工作的时候有一个盒子。彩虹合唱团的目的就在于我再给你辟一个“第二空间”,排练厅是根据你一首又一首不同的作品,把你带入另外一个空间,你不用置身在现实世界里。假设我们在唱上世纪80年代的歌,我们会给到那个年代元素,提醒大家如果活在那个年代,你的周遭会是什么样的声音。一首首作品切割出来的空间,每一组作品各自的理念,让我们彩虹合唱团像一个培养皿,能孕育出一些想法。

  中青报·中青网:这个合唱团是“业余的人做专业的事”,你们怎样进行团队管理?

  金承志:我们团队的人都有一种奇怪的责任感,有很强的凝聚力。我开始设立声部首席的时候,他可能只要管6个团员,现在要管十六七个人——他依次听大家的“作业”负担很重了。我说你少听一点作业,他说“不行,我就要听完”。

  对专业的追求是我们凝聚力最重要的一部分。很多人以为这个东西叫形式感,实际上不是,对专业的追求会约束我们。比如说排练时的纪律,比如作业批改,这些都有非常专业化的要求,很像职业团队。上海交响乐团是怎么管理的,我们就要让自己的团队也拥有这样的精神。

  中青报·中青网:彩虹合唱团10年,如今你的创作状态会有怎样的转变?

  金承志:以前创作只谈感受,现在创作的时候会加上一些思考,会多问自己为什么要写这个作品?这个作品到底在表达哪一种维度的观念、价值观还是情感?这是会问自己。人年纪大了,不可能每天都像十五六岁的那种状态,我看见一个事情,它好新鲜,好刺激我,我要写。那个状态不可能一直在,否则人就坏掉了,我觉得还是要有观察,然后再转化,这是一个漫长的转型过程。

  很多人都说创作要灵感,我说实际上不存在的,我们每谈论一个话题,实际上就是能写的素材。比如眼前这张桌子,我们可以往后想一步,桌子是吃饭的地方,是你日常结束工作以后跟家人相处的基地,在这张桌上会有喜怒哀乐。那么写餐桌就不只是写餐桌,而变成了你跟家人的事情。所有简单的东西,背后最终都是可以跟人进行情绪对话的。(沈杰群)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