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首部地方法规即将实施

2020年06月29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6月29日电  本网28日下午从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促进条例》(下称《条例》)已由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0年7月1日起实施。该《条例》是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首部全面、综合、系统的地方性法规。

《条例》共设总则、规划与建设、保护与治理、促进绿色发展、促进社会参与、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附则等8个章节,共66条。

云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文武介绍,该《条例》从起草到审议通过,历时一年多。“云南成为继贵州、青海、福建、江西之后,第五个制定出台省级生态文明建设条例的省份。”

黄文武介绍,《条例》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的生态、生产、生活三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具有较强的地方特色和可操作性。

《条例》明确了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责任主体,规定了生态文明建设资金、人才引进和培养、信息化建设等保障监督措施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体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近期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部署和新要求。

黄文武表示,该《条例》是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首部全面、综合、系统的地方性法规,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重要主张体现为法规规定,通过立法的方式回答了为什么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怎样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实践问题。

该《条例》的出台,对于统筹全省生态文明领域制度创新和法治建设,提升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对于推动云南省创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加快构建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格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虎遵会、刘怡)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