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巧手织锦绣,她们坚守着补花背扇的手艺传承

2020年06月29日08:37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一双巧手织锦绣,她们坚守着补花背扇的手艺传承

  昆明市晋宁区宝峰镇贴花主要流传于宝峰的汉族和彝族聚居区。用贴花工艺制作的背扇是宝峰先辈沿袭至今用来背婴幼儿的家庭必需品,从小孩呱呱坠地到孩子四、五岁都离不开的它。2020年,晋宁宝峰贴花被命名为昆明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在宝峰,有一群勤劳妇女为保护传承宝峰贴花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着......

  一双巧手织锦绣

  韩家营八街子村的张兰英、张美兰,均已年过七旬。20多岁的时候,为了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婆婆将这项手艺活传给了她们,在靠劳动力赚公分的年代,她们白天要去生产队干活,只能在夜晚,在灯光下,拿起剪刀和纸重复着相同的步骤。或许正是这寂静的夜,不被外界所纷扰,在短短时间里,她们练就了娴熟的手法。

  她们在模仿继承的传统技法同时,又加入了自己的创作,在熟练掌握剪法的基础上,用心去创作,努力发展为自己的特色。当时,一条成品贴花背扇拿到集市可以卖到15元左右,相当于一个人半个月的收入了,这项手艺活立马受到了身边女性的青睐,纷纷登门拜师学习。

  一双巧手织锦绣

  然而,由于制作过程的繁琐、耗时,拜师的徒弟中坚持下来的人寥寥无几,只有当时家里遇到困境的詹美仙坚持下来了。现在回想起来她说到:“剪花真的太难了,1500片纸样没有模板,只能没日没夜靠自己凭手感反复练习剪,还要按照每朵花需要的花样、花瓣拼成图案粘贴在背扇上。”她硬着头皮勉强完成第一个订单后打算放弃了,但是没过多久她的第一个顾客为她带来了新顾客。她制作的贴花背扇由于做工精细,花色样式新颖,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就这样,一做20年,贴花背扇也从一开始的十几元一条到现在的上千元一条。现在对她而言,制作贴花背扇是手艺人的情怀和匠心,更是传承宝峰贴花艺术的信心和决心。

  宝峰贴花背扇属纯手工制作,被面上的贴花有凤穿牡丹、福禄寿喜、年年有余等,花色艳丽,做工精致,用来背孩子,寓意着小孩健康成长,长命百岁,是每个母亲对孩子的爱,也是一件精巧实用又美观的艺术品,代表勤劳淳朴的宝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悉,制作完成一条贴花背扇,从备布料、熬面糊、剪花样、粘花、放棉花、生花固定、再到晾金,二十多个步骤,娴熟的手艺人仍需40余天才能完成。

  在晋宁宝峰,正是有一群像张兰英、张美兰、詹美仙这样的手艺人,她们从起初为改善生活到如今对贴花艺术的热爱,并持之以恒,推陈出新,一双巧手织锦绣,才使得宝峰贴花得以传承、发展。她们,是手艺人,亦是守艺人。(张雁群)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