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繁荣之花需要共同浇灌(环球走笔)

荣 翌

2020年06月29日08: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和平繁荣之花需要共同浇灌(环球走笔)

  近日,两场纪念活动引人注目。一场是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纪念苏联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活动,另一场是联合国举办的《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在线纪念活动。两场纪念活动形式不同,但都饱含历史厚重感,对当今世界而言都有特殊意义。

  75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束。在那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自由与奴役的殊死战斗中,人类付出巨大代价,最终赢得了世界和平。《联合国宪章》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际,阐明了国际社会的共同使命——拯救后代免于战祸,“为废墟中的世界带来了规则和希望”,在人类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铭记历史,当是人类共同的责任。正如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谢尔盖·热列兹尼亚克所说,“只有珍视保留过去的真相,才能自信地建立未来”。不久前,德国柏林市中心勃兰登堡门用德、法、英、俄四种语言亮起“谢谢”一词,纪念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胜利,展现出尊重历史的坦诚。联合国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也是为了提醒国际社会,尽管时移世易,世界发展变化的脚步从不停歇,但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贡献,仍然是各国应尽之责。

  近年来,个别国家鼓吹所谓重新审视战争历史,不仅有意对一些国家在二战中的贡献避而不谈,还试图扭曲、篡改历史。面对这样的危险行径,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呼吁捍卫历史真相及二战后国际秩序,引发国际社会关注与深思。历史的启迪和教训是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俄罗斯历史学会主席谢尔盖·纳雷什金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从历史中获得的最重要的教训,就是任何国家想要单方面制定世界规则、驾驭世界,结果必然以灾难而告终。”

  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75年前,人类正是吸取二战教训,签署了《联合国宪章》,形成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体系。当前,个别国家以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妄动冲击国际秩序,表现出对历史的无视,对历史经验和教训的选择性遗忘。在《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在线纪念活动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坚定捍卫多边主义。第七十四届联大主席穆罕默德—班迪也表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强大的联合国发展系统。”

  和平繁荣之花离不开世界各国的共同浇灌。无论是回顾过去还是面向未来,以敬畏之心正视历史,都是一种历史责任。75年前,人类正视二战惨痛历史,才迎来联合国旗帜下的团结和进步。今天,面对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人类仍需要团结勇毅的精神力量,携手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开创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